據BBC中文網報導,由中國及加拿大科學家合作完成,並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的論文指出,90%的氣溫升高現象與溫室氣體的排放直接相關,其中,溫室氣體的最大排放量為二氧化碳。科學家根據此研究表示,溫室氣體的排放是使中國的氣溫逐漸升高的主因。

中加科學家合作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上的論文,將化石燃料的燃燒與每日溫度變化聯繫起來,並指出溫室氣體的排放是中國氣溫升高的主因。

研究發現,截至2007年的46年期間,溫室氣體排放使氣溫升高攝氏0.9度,溫室氣體使晚上最低氣溫升高攝氏1.7度。研究認為,90%的氣溫升高現象均與溫室氣體排放直接相關,其中,溫室氣體包含甲烷、二氧化碳與一氧化二氮,最大排放量為二氧化碳。

發展中國家主要目標在經濟發展與脫貧致富,因此,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增加主要來自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其中,又以中國為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量國。目前中國為全球最大煤炭生產與消費國,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比美國和印度加起來的還多。

今年3月即有報導指出,由於嚴重空氣汙染問題及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中國青藏高原地區有高達85%至90%的冰川正在退縮,冰川大面積的融化將使得海平面上升,並導致冰川洪水等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