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處置已成為各個發展核電國家最頭痛的一環,韓國媒體警告,韓國境內23座核能發電廠每天約製造700噸左右核廢料,由於目前所有核電廠內的核廢料儲存池容量使用率約70%,預計於2024年達到飽和狀態,屆時若無法提出核廢料的替代儲存方案,核電廠可能被迫停止運轉。

韓國《中央日報》今(16)日報導指出,基於安全考量,韓國針對使用後的核燃料(高階核廢料),均未移至他地,而是放置於核電廠一旁的儲存池進行處理。不過據統計,各核電廠的核廢料儲存池容量使用率已達到70%以上,最晚2024年核廢料將達到飽和狀態。

韓國水力原子能研究院安全處課長鄭允昌表示,目前部分核電廠的核廢料儲存池容量已被填滿,這些核電廠已將高階核廢料放置於特殊容器,再轉移至鄰近核電廠儲存池中存放。

不過他指出,這些高階核廢料有多達94.6%部分仍能重新利用,成為可再使用的核燃料,但受限於《韓美原子能協定》,韓國無法重新利用這些核廢料。若該項協定不能儘速修改,放寬讓韓國重新利用核廢料,減低核廢料容量,屆時核廢料儲存容積飽和,恐將強制中斷核能發電,甚至「全面停電」都有可能。

另外,為解決核廢料最終處置問題,韓國政府積極於各地區推動設立放射性廢棄物處理場,但沒有一地居民同意政府設置核廢料處理廠,至今核廢料仍處臨時儲存的第一階段,也就是儲存於核電廠儲存池當中,尚未進入中間儲存階段。核廢料的最終處置方案,至今仍然無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