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25日上午召開「原子力關係閣僚會議」─原子能相關內閣成員會議,確定了新的能源基本計畫案,將繼續維持核電廠再啟動運轉的方針。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5日報導,這項新的能源基本計畫案將在與執政黨進行協議後,目標在3月中全體內閣會議中決議通過。

這項能源基本計畫案在盡可能降低對核電依存度的同時,也明白記載將朝核電廠再啟動的方向邁進,反映了安倍政權的施政方針中,核電佔有成長戰略上的一席之地。

日本原子能相關內閣成員會議預備提案中,表明了如果已經確實通過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所規範的基準,核電廠「將在尊重規範管制委員的判斷下,進行再運轉」。

日本原子能相關內閣成員會議如此決議,等於是把責任推給規範管制委員來承擔,未來在與執政黨等單位協議時,預料將遭致批判。

根據日本內閣官房官方網站的說明,原子力關係閣僚會議是「為了建構負責任的能源政策,特別在原子能政策相關的重要事項時,為了相關行政機關間的緊密合作,並進行綜合檢討為目的,特地設立原子能關係內閣閣員會議。」

這個會議成員有:外務大臣、文部科學大臣、經濟產業大臣、環境大臣、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科學技術政策)、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原子力防災)以及內閣官房長官;並由官房長官擔任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