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518期以「政大EMBA 向吳寶春說不」的話題鬧得沸沸揚揚後,卻演變成媒體間的戰爭,中國時報日前報導指稱天下雜誌有做假新聞之嫌,天下也陸續提出證據反擊,當天晚間,中時又從網站撤下相關文章,宛如一場羅生門。麵包大師吳寶春今(27)日凌晨在臉書發表公開聲明指出,確實與政大辦公室人員通過電話,以及透過朋友詢問中山大學,發現自己不符申請資格,所以未提出申請,後來,由朋友告知可試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簡稱NUS或「國大」)EMBA課程,於是轉向新國大提出申請,新國大於3/20派2人來台簡單面試並收取申請表,下次正式面試等待通知中。

該聲明指出,事發至今,遺憾一段事實經過各方報導,竟有多種不同解讀版本,混淆視聽!為免造成公眾困擾,特別將事實陳述,希望謠言就此打住!爾後,任何損害吳寶春及經紀公司名譽之不實指控論述或報導,都將循法律途徑維護權益。而且,吳寶春與所屬經紀公司怡佳娛樂,也不再對此事做任何回應。

吳寶春的聲明之要內容包括吳寶春因企業管理需求欲進修申請國內大學EMBA,其本人確曾與政大辦公室人員通過電話,對方提出需「大學學歷」或「甲級證照」2個條件之一,才能申請報名,因資格不符,所以不能申請。中山大學則是透過朋友詢問,吳本人沒有打電話,一樣是需要符合以上2個資格之一,後來,才得知這是教育部的規定。

吳寶春希望媒體不要為難政大及中山2所學校,至於,在該事件爆發後的訪問中,也未曾改口過。

聲明也指出,在得知不能申請國內EMBA後,經朋友告知可試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課程,於是轉向新大提出申請,新國大於3/20派2人來台簡單面試,當天並已收取申請表,下次正式面試等待通知中,以上都是確實發生過的事。聯合報及新加坡新民日報都曾與新國大確認「確實有派人來台」。

聲明也指出,對於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起源於年初,吳寶春因為以母親為名的陳無嫌教育基金會推廣偏鄉小學閱讀,但成效不彰,北上拜訪請益推廣偏鄉閱讀多年的天下雜誌相關單位,會中談到下半年想請吳寶春一起進校園,吳寶春回應下半年如果有考上新國大會花一些時間在上面,他本人可能無法参與校園巡迴,天下因而詢問相關事項,並認為可就制度面上討論,才提出訪問需求,動機單純。

但吳寶春在受訪幾天後,仔細思考認為新國大還在申請應試當中,可能會造成對方困擾,於是希望天下等他考完再報導,但提出當日雜誌已印刷完畢,上架後,也拒絕過電子媒體訪問,在参加靜心小學健康日當天,本來也採不回應態度,但因雜誌標題為政大拒絕他,擔心輿論給予政大壓力,並感念政大曾讓他旁聽半年,此實為制度問題並非學校規定,才決定公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