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阿公店溪河面被染成一片紅色,高雄市環保局追查污染源,鎖定上游的英德公司偷排廢水,今(21)日開挖工廠外圍道路,發現底下偷埋了好幾根暗管,並驗出水管內有強酸,證明工廠的確有偷排行為,當場勒令停工,重罰業者60萬元。

環保局屢接獲民眾陳情阿公店溪九孔橋至舊港橋河段河面遭受污染,懷疑九孔橋上游的英德公司疑似埋設暗管,今天會同水利局、自來水公司等單位於英德公司旁的空地進行暗管開挖作業,果然在地底下1公尺處挖掘到不明管線,裡頭還殘留液體ph值2.4的強酸。

環保局表示 ,今年7月18日在英德公司旁的空地監測時,發現地底下疑似有3條不管線從廠內廢水處理設備銜接出來,在周遭採樣水 PH值只有0.96,且8月21日稽查時,又發現廠區旁的墓地有一股不明廢水流出,因此決定會同有關單位進行開挖。

不過英德公司則否認廢水,指廠房己有20年,但該公司進駐沒幾年,可能是以前就埋設的管線,不清楚情況。環保局主任祕書張瑞琿則指,由於暗管一直有液體排出,研判業者知道被稽查,試圖排水洗掉管內殘流的酸液,但濃度實在太高,且業者長期排放,以致下游的低地被染紅。他說,環保局清查過附近工廠,確定只有英德從事金屬酸洗,才決定大動作開挖取得證據。

阿公店溪沿岸是全國最主要的螺絲產業鏈聚集,流域長期遭不肖業者任意排放事業廢水,造成溪水長年通紅,環保局今年以來,針對該流域已查獲16件違規事業,合計開罰331.4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