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2013美國「Architizer A+Awards」全球建築師評審及網路票選雙料冠軍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昨(22)日啟用,呈鑽石切面的形狀的創新外觀,為高雄的都市天際線帶來新的視野,高雄市長陳菊盛讚是亞洲新灣區的新地標。

中鋼集團總部大樓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是仿照商周時期青銅禮器中最為尊貴的四足方鼎作為設計意象,鼎居古代禮器之首,為商周時期權利和地位的象徵,代表穩重厚實、吉方形量體,最佳化抗震能力外,充分表達鋼力美學態度

大樓占地1.1公頃,地下4層、地上29層、建築高度為134.15米的鋼骨鋼筋混凝土(SRC)結構,整棟建築以4個方形量體中間夾著作為軸心的服務核所構成,量體以8層樓為一單位扭轉 12.5 度,形成動態的幾何形體。

創新的大樓兼具環保節能,外觀每跨越8層樓即採用大型支撐裝置,拉背系統在每次間隔處架構陽台。鑽石形狀的雙層帷幕牆營造最佳自然光線及良好通風,有阻熱、節能、降低交通噪音等優點,屋頂還設太陽光電板,預估年可發電約1萬691度。

大樓基地則在地平面上創造出圓形水池,方型塔樓便矗立於水池中央;其餘部分則種植許多花草樹木予以美化,地下室規劃了可以滯洪約628噸洪水的基礎,預計降雨累積雨量在300毫米以內,建築內水還不會外排,2012年獲得高雄厝綠建築評選首獎。

陳菊表示,中鋼總部大樓美侖美奐是高雄亞洲新灣區新地標;她同時推崇中鋼是深耕地方的企業典範、高雄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她感謝中鋼將總部設在高雄,跟高雄榮辱與共,她預祝中鋼賺更多,在高雄繳稅更多。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則指,中鋼以身為高雄在地企業為榮,相信中鋼集團總部大樓啟用後,加速亞洲新灣區的發展,為高雄市帶來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