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苗栗青年陣線成員陳為廷前年對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丟鞋一案30日再開庭,2人在庭上首度交鋒。劉政鴻在庭上說,不知道是先拆房子還是人(張藥房屋主張森文)先死,陳為廷在盛怒下,用手指著劉怒吼,「你把人逼死了,他會來找你報仇,他一定會來找你!」

台中高分院30日上午開庭審理陳為廷前年向劉政鴻丟鞋案,劉政鴻本人30日親自到法院。該案上訴二審至今,法官傳了劉政鴻3次,但前2次劉都請假,30日算是2人第1次在法庭上首度交鋒。

劉政鴻開庭時稱,他當天拿著2萬元去慰問張森文的家屬,還沒到門口,就被人潮堵住,接著鞋子就丟過來,他本來以為是家屬丟的,一度還要下屬去安撫家屬的情緒,回去後才知道丟鞋的人不是家屬。

劉政鴻說,他是以公務身分去慰問,是「依法行政」,但律師問:「你是依什麼法?」劉支吾後說:「不知道」。出庭後,劉政鴻不發一語,拒絕回答媒體問題,僅一再表示「謝謝」,在多名護衛下快速離去。

開完庭後,陳為廷稍後也在臉書上表示,他已經不大記得丟鞋那天晚上憤怒的感覺,還有幾次在想,若真的在庭上跟劉政鴻面對面的話,到底會是怎樣?結果今天坐在劉政鴻旁邊,聽他講沒幾句,全身的憤怒感覺卻又全都回來了。

陳為廷說,劉政鴻開庭時都還在大埔案要依法行政、作為父母官要去喪家弔唁,但令人最難以想像的是,當律師問劉政鴻知不知道張森文為何過世的時候,劉居然支吾地說:「是先拆房子,還是人先死,我已經記不起來了。」

陳為廷說,他聽到此話時,腦袋空白一陣,就脫口而出吼說:「這種話你講得出來喔?拆房子是7/18、張大哥過世是9/18!」。

陳為廷說,再詢答一陣子後,劉政鴻帶著旁聽席的「親朋好友」就要離開,其中一個人還挑釁地對他說:「你擱囂張啊!」陳為廷則在盛怒下,對著正要起身離開的劉政鴻說,「劉政鴻,張大哥會去找你!張大哥會去找你!」。

陳為廷說,開庭雖然只有短短1個小時,但走出法院,全身都癱軟下來。他又想起劉政鴻曾說「不記得是先拆房子,還是人先死」的話,也想到房子被拆近2年後,彭秀春大姐竟然還收到苗縣府寄來的房屋稅稅單,「就還是覺得,好荒謬啊。」

陳為廷感嘆地說,「他們不記得人命(而且是真的不記得),但倒是不會忘記你的稅金。」而這些稅金,如今竟然還要拿來填補劉政鴻任內貪婪開發的錢坑,「這到底是怎樣一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