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聞所30日舉辦《我是公民也是媒體:太陽花與新媒體實踐》新書發表會,該書對去年318學運中活躍的許多新媒體行動者做了深度訪談,包括:新聞e論壇、沃草、攝護線、g0v零時政府、太陽花國際部等,試圖了解新媒體在社運中的資訊傳遞、民主溝通與動員能力。

由台大新聞所企劃主編、大塊文化出版的《我是公民也是媒體:太陽花與新媒體實踐》30日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並邀請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及沃草發言人林祖儀、資深媒體人馮光遠及多名書中作者與會。

該書主編、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表示,新媒體實踐是太陽花運動重要的特色,這本書分析網路社會運動歷史和太陽花新媒體實踐的意義。而這些新媒體實踐者不只是記錄運動,也揭露了新的傳播模式和社會行動的面貌。若太陽花運動時,沒有這些新媒體直播警察與佔領者衝突的現場,學運不會發揮如此大影響力。

《我是公民也是媒體:太陽花與新媒體實踐》書中,由12名年輕人深度報導了多個媒體行動個案,其中包括,學運24天內由80多名學生產出1,234則新聞的「新聞e論壇」、3小時內集資693萬買下紐約時報頭版宣傳太陽花的「PTT 3621義務執行團隊」、立法院會議直播並出新聞及懶人包的「沃草國會無雙」、網路直播的「攝護線」、長年紀錄社運現場的「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最大的網路論壇「批踢踢」、利用網路打造資訊透明化的「g0v零時政府」、外媒採訪窗口「太陽花國際部」以及許多個人參與者。

黃國昌說,318運動時,他們跟馬政府對戰雖然是在主流媒體上,但這場運動觀點應該是多元的,反映出每個公民的自主主體性。他也說,運動開始時,他只帶了5個人進去議場做國際部翻譯的工作,不知道後來規模是怎麼擴大到127人,並從原本只有英、日語發展成14國語言,而這樣就展現出台灣公民社會和年輕新世代旺盛的能力。此外,他也要紀念一位在國際部貢獻良多,後來卻因車禍過世的台大法研所學生陳瑞光。

隨後,黃國昌話鋒一轉,對於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楊志良昨天批太陽花學運人士書讀得不夠,黃認為該書描述的成果,就是對楊不負責任的發言,做出最清楚的反證。

該書受訪者之一的林祖儀表示,因為社群軟體和智慧型手機發展,現在早已經是「全民SNG車」時代,小公民也能成為大媒體;而曾擔任網路論壇批踢踢版主的他也發現,現在網路討論區的內容都比以往深入,充分展現出深度的群眾智慧,代表鄉民也能進行很多議題的深度辯證。

馮光遠則說,網路本來就有「幽默、KUSO」的本質,對新世代傳播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而當國家的民主進展到一個程度時,「format(形式)會決定content(內容)」,傳統媒體能操控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少,反而(傳統媒體)會被「霸凌」。他也說,2016年的社會或許會有更大變化,把台灣提升到真正的民主。

黃國昌說,318運動時,他們跟馬政府對戰雖然是在主流媒體上,但這場運動觀點應該是多元的,反映出每個公民的自主主體性。圖:林雨佑/攝   

林祖儀表示,因為社群軟體和智慧型手機發展,現在早已經是「全民SNG車」時代,小公民也能成為大媒體。圖:林雨佑/攝   

馮光遠則說,當國家的民主進展到一個程度時,「format(形式)會決定content(內容)」,傳統媒體能操控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少,反而(傳統媒體)會被「霸凌」。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