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一個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名字,一個走進台灣男人必經的軍旅生活,卻遭到部隊長官虐死,以至於再也無法走向人生下個階段的大男孩。他的逝去,造就了25萬人上街頭,也直接讓軍檢機關廢除,軍法在承平時期回歸司法審查。而這一切的重要推手之一,正是當時以戴著口罩、沉著冷靜形象在媒體前發言的洪仲丘姊姊—洪慈庸。

洪慈庸和洪仲丘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弟,但從小感情就非常和睦,在洪案發生後,洪家人四處奔走,希望能尋求真相,而當時選區立委楊瓊瓔雖然親自到洪家致意,但由於提供的幫助與家屬預期有落差,最後也間接掀起了台灣近年來少見、對於軍中人權的大型街頭運動,而在一波波社運浪潮後,洪慈庸最後也接受時代力量徵召,回到家鄉參選台中3選區(后里、潭子、大雅、神岡)立委,與楊瓊瓔正面對決,事態曲折恐怕兩位當事人都始料未及。

為改變台灣參選遭指靠弟 洪:「難過、不能理解」

為什麼會從一個上班族毅然決然轉換跑道,決心參選?洪慈庸說,在去年社運團體「公民組合」成立後,在洪案伸出援手的律師邱顯智、林峯正都參與公民組合,因此一直和該團體有接觸,時代力量與社會民主黨分家後,時代力量決定在2016立委選舉中不缺席,而和她連結最多的律師邱顯智也選擇加入時代力量,她認為邱顯智「是最熱血想改變社會的人」,去年底邱就不斷鼓勵同伴參選以改造社會。

不過,洪慈庸表示,當時自己尚處在憂鬱的氛圍,還沒辦法下定決心選擇一個和人生規劃如此不同的決定,對邱顯智的建議也只是「左耳進、右耳出」,直到閃靈主唱Freddy(林昶佐)接下時代力量建黨工程總隊長職務後,積極的希望有知名度、有能量和有公信力的人參與,並和邱顯智、林峯正積極說服她和她的家人。

讓她開始思考,年輕人應該站出來捍衛權益,不能再讓一些掌權的既得利益者把國家搞成這副德性,這才下定決心要為自己、為下一代做一些事情。洪慈庸笑說,她自己30幾歲,算是年輕一代的族群,希望他的參與能夠鼓勵更多年輕人,「我是市井小民,如果我作得到,大家也作得到」。

對於有人批評自己靠著弟弟洪仲丘打響知名度參選,洪慈庸無奈表示,在參選初期時聽到類似的說法,當然很難過,「我從來都沒想過要用親人,來換取自己的利益」,但沒想到有些政治立場不同的人竟會用這種想法汙衊別人,她反問,「若你站在我的角色,會用親人的死亡作為往上爬的墊腳石嗎?」

如今,洪慈庸已經釋然。她表示,轉念想想,正因為如此,她更要好好的做事、更要證明自己不是因為洪仲丘事件成名後才參選,而是為了社會,她會向大家證明自己的初衷與初心。洪慈庸笑說,不然年輕人對選舉,誰有興趣?她代表年輕世代站出來,是為了改變台灣錯誤的體制與結構,而不是為了選舉而選舉。

對於國軍在洪案後的改變,洪慈庸說,她相信「多多少少有一點」,但這樣的改變是微小、而不會立竿見影的,任何改革不可能只靠一件事就引發重大波瀾,洪案讓軍審法制度改變,但這只是司法層面的改革,但國軍內部的改變,仍有待國防部翻轉訓練與領導統御的觀念。但洪慈庸也無奈的表示,案子到現在2年多了,國防部在體制面、內部管理及人員管教的改革仍然不足,若要說洪仲丘讓國軍改變了什麼,「大概只是進軍中後,比較不操而已,大概就是這樣」,但整體風氣仍然未見很大改變。

洪秀柱批軍法廢除是民粹 洪慈庸:那倒扁呢?

未來若有幸能選上立法委員,洪慈庸說,過去身為一位受雇者,深刻了解勞工會面臨的問題,因此在黨內負責勞動政策,若能進入立院,也會以社福衛環、司法法制2個委員會為主,前者與弱勢者保護、婦幼為重,後者則是因為歷經洪案後,知道人民對於司法的需求是什麼,都和自身經歷貼近。至於會不會進到國防與外交委員會對國軍改革做努力?洪慈庸歪著頭說,她做過功課,國防外交委員會很大一塊是在處理外交的部分,這點和她的距離比較遙遠,若是要以專業來看,她還是會選擇衛環及司法,但到立院後,還是會持續關心軍中人權問題。

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批評,因為一個軍中管教案件而廢除軍法,是「民粹政治」的最好例子,但洪慈庸反問,到底什麼是民粹?洪案走到25萬人上街頭,是因為當過兵的人,大部分都體會過部隊長官欺凌部屬的生態,當時洪家要的也只是政府和國防部好好面對、司法好好調查,但最後政府的處置的荒腔走板,讓民眾無法接受,才會走上街頭,「洪秀柱女士覺得這樣是民粹」?

洪慈庸質疑,難道人民有改革、進步的想法,或者與洪秀柱立場不同時,就是民粹嗎?從大埔事件、洪案、318學運一路到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到底反省了什麼?」若立場與執政者不同就是民粹,「那倒扁的時候不也是民粹嗎?」洪慈庸反譏,若洪秀柱閉關後只是反省別人,而不是自省為何國民黨落到此一田地,相信會失去選民的心,「代表他們將走向滅亡」。

楊瓊瓔對洪案不夠用心 間接導致洪慈庸參選

這次回到家鄉后里參選,遇到尋求連任的資深立委楊瓊瓔,洪慈庸指出,自己一直以來不是一個熱衷政治的人,也沒有什麼需求需要民代幫忙,因此從來不認識楊瓊瓔,也沒投過票給她,而在地方上,大家都認為楊是一位認真經營地方、基層實力堅強而勤於跑地方活動的立委,但以往「真的對她沒有任何印象」。

直到洪案發生後,親朋好友幫忙找上楊瓊瓔幫忙,「她第一天就來了」,但就是來關心、上香致意,但實際上的法律協助與和軍方協調,都沒有積極協助。洪慈庸認為,或許因為楊瓊瓔和軍方的關係較好,因此沒辦法站在家屬立場出比較大的力。反而是地方議員協助比較多,從找記者披露到請律師幫忙,甚至後續尋求資源等,到後來洪家才得以自己解決問題,相較之下「楊委員確實有到場關心,但提供的協助比較表面,不是家屬真正需要的」。

洪慈庸認為,楊瓊瓔當時沒有積極處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楊和軍方關係良好,也可能覺得洪仲丘案只是單純意外事件,而只用「選民服務的sop」處理事情,以至於不了解案件中有這麼多錯綜複雜的事情,關心、敏感度也就不那麼足夠。

有趣的是,若楊瓊瓔當時能夠準確回應洪家人的需求,而非虛應故事,日後可能就不會有白衫軍走上街頭,也不會帶動一波波社運浪潮,洪慈庸自然也不會出來參選。如今遇上洪慈庸的強力挑戰,加上民進黨在背後的強力奧援,恐怕楊瓊瓔自己也始料未及。

藍綠選情各有千秋 選戰關鍵在潭子

至於洪慈庸知名度到底高不高?洪慈庸說,因為弟弟的案件,民眾大部分都知道她,且回應也還算熱情,大家都滿友善的,對她的參選也抱持興趣,但洪也坦承,有些鄉下鄉親還是會比較害羞,會持續努力讓大家認識、接受她。

洪慈庸幕僚葛瑞認為,洪是一個「非常熱情而聰明的人」,無論是掃街、街頭開講,雖然一開始難免會怯場、陌生,但洪慈庸的學習能力強,不用多久就可以在眾多民眾面前開講,也懂得如何在掃街時,與婆婆媽媽搏感情。此外,洪慈庸也同時具備堅強的性格,懂得如何面對挫折,並很快的調適,這些特質對於日後選舉是很有幫助的,「我相信選情是穩定上升中」。

談到對自己的選情做評估,洪慈庸認為「很有可為」。她說,選舉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目前大局勢當然是對選情有利,但自己還是要多努力、地方上大家也要多支持,相信各方面能量足夠的話,勝選是很有機會的。

但談得再多,大前提仍是要勝選,洪慈庸分析,台中3選區包含后里、潭子、大雅及神岡,其中因為自己是后里在地人,有「主場優勢」,而神岡則是綠大於藍,2區應該可以領先對手,大雅則是因為有眷村,加上是楊瓊瓔戶籍地,在選情上,她仍居於劣勢,至於潭子則是呈現55波,9月下旬做一次最新的民調後,會再進一步分析選情概況。

知情人士則透露,潭子屬於新興工業區,外來及年輕人口較多,而雖然洪在后里神岡選情領先,但人口畢竟較少,可能只和大雅不相上下,因此,「選舉關鍵就在潭子」,未來洪慈庸的競選團隊應會朝此方向努力。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洪慈庸競選總部明亮寬敞,但每個月租金只有1萬元,東西更大多都是民眾捐贈,洪慈庸說,小黨缺錢,能省則省。圖:符芳碩/攝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洪慈庸接受民進黨奧援,競選總部也能看到蔡英文競選小物。圖:符芳碩/攝   

身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第1個下鄉輔選的非民進黨籍立委參選人,兩人合影的競選看板也大大的掛在后里街頭。也有宣示綠營全力挺洪慈庸的意味。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