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朱立倫鬧翻了,這是再怎麼不想面對現實的人都不得不承認的事實。這大概是台灣選舉史上最大的鬧劇,也大概是國民黨內鬥爭史上最慘烈的橋段。最不該鬧翻的兩個人卻鬧翻了,一個是黨主席,一個是總統參選人。照理來說,他們兩個現在應該攜手合作,拼了命贏得勝選。從來沒有一個政黨的總統參選人,要靠開記者會打臉黨主席來博取同情,也從來沒有一個黨主席,處心積慮,運籌帷幄了幾個月,只為了把總統參選人換掉。

種種跡象顯示,朱立倫佈局了很久,同時,他也小心翼翼地處理洪秀柱的情緒。他三番兩次地跟洪秀柱針對參選一事進行溝通,其目的不外是希望這件事能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在政治上,這件事完美的結局只有一個,就是洪秀柱自己退選。任何其他的可能性,如果不是會違反《選罷法》,就是會殺到刀刀見骨。朱立倫當然清楚,所以也曾經很努力希望用勸退的方式來結束國民黨的窘境。

其實,朱立倫原本是希望在10月底之前完成他的換柱計畫。台灣國民黨聯盟以及江碩平中常會的提案,當然是他計畫的一部份。不過,處事小心的他知道自己出場的正當性有問題,所以,他希望分兩階段來處理這件事。第一階段先把洪秀柱換掉,第二階段,再營造他受萬眾期待的聲勢。他希望換柱這件事被詮釋成,他被民眾拱出來救黨,而不是他主動把洪秀柱踢掉。基於這一點原因,他需要多一點時間來說服洪秀柱,同時也為他自己爭取多一點時間來營造他為了黨「承擔」的印象。

不過,天不從人願,由於他身邊的人嘴巴太大,到處亂講的結果就是,消息提早在媒體上曝光。這導致了朱立倫現在騎虎難下的難堪處境。根據瞭解,江碩平的案子已經排進明天的國民黨中常會。洪秀柱選擇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全力反擊,甚至傳出跟朱立倫密會的過程中有錄音檔這件事情,用意就在於牽制與警告朱立倫。洪秀柱的記者會雖然是老調重彈,不過整體上算是成功。朱立倫一定會跟他的幕僚開會討論,明天如何處理這個案子。按照慣例,他身邊會出現主戰派跟主和派。不過,依目前的局勢看來,主戰派應該會佔上風。這中間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他要取代洪秀柱擔任總統候選人的消息已經曝光,現在收手,豈不是鬧劇一場?

明天國民黨中常會如何處理洪秀柱,也跟挺朱部隊集結的情況有關。根據媒體報導,朱立倫已經做過黨代表意願的調查,今天晚上,他應該會知道,到底有多少人願意站在他這邊。掌握黨機器的人畢竟有一些優勢,加上洪秀柱的民調低落是事實,這兩項有利的因素,他應該懂得把它們發揮到最大。換句話說,如果朱立倫要硬幹,他的確有本錢這樣做。

不過,我必須強調,明天朱立倫會怎麼做不只懸於他的一念之間,它還牽涉到洪秀柱的心智狀態。就一個正常理性人的前提下,洪秀柱就會是一個可以溝通協商的同志。不過,一旦國民黨諸公發現,洪秀柱是抱著玉石俱焚的心態來面對這件事情時,那答案又會不一樣。還是老話一句,如果洪秀柱本人不願意退,這整件事情就會不了了之。馬英九與朱立倫都以不沾鍋聞名台灣政壇,根據過去累積下來的規則,遇到洪秀柱這種死纏爛打的人,他們很有可能會選擇躲得遠遠的。國民黨一切的政治運作都是立基於,權利受損者會乖乖認命的前提下。因為這個黨過去擁有龐大的資源,這次你損失一點,下次再補給你。然而,一旦有人不認命,那就脫離了國民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了。現在的洪秀柱,看來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換句話說,儘管換柱已成定局,明天的中常會還是有可能雷聲大雨點小。果真如此,接下來朱立倫就要面對,他是否還能繼續領導這個黨的問題了。沒有人會天真地認為,洪秀柱過了明天這一關,就能駕馭整個黨機器。反過來講,也沒有人會天真地相信,朱立倫換柱不成能全身而退。朱立倫最糟的情況就是被國民黨的大老們丟包。明明是一個所有人都同意的計畫,不過,負責執行計畫的人最終必須承擔所有一切後果。馬英九一看情勢不對,很有可能會出面制止這一切。同樣的道理,對這件事情始終躲得遠遠的王金平,也很有可能會在適當時刻,與換柱不成的朱立倫撇清關係。千算萬算的朱立倫,在這光輝的10月,讓自己處於這種境地,實在是始料未及。

換一個角度來看,就算洪秀柱過得了明天這一關,她的民調也不會從此扶搖直上。當然,洪秀柱會得到一些同情,但是,選總統畢竟不是慈善事業,它最終還是會回歸到政策、人格、魅力等因素上頭。打敗了朱立倫不等於打敗了蔡英文。這是現階段國民黨這個政黨最扭曲的一面。

總而言之,朱立倫的計畫雖然縝密,不過他過於托大,過於相信他能隻手遮天。他放任他的幕僚到處放話,最終計畫提前曝光,讓洪秀柱還有反擊的機會。就政治上的資源來看,他的確有籌碼致洪秀柱於死地。不過,這樣做可能會讓更多國民黨狗屁倒灶的事情公諸於世。他要付出非常慘痛的代價才能取得總統參選人的位置。洪秀柱要救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臉上寫著「同歸於盡」四個字,這樣做也許可以讓那些原本就孬的國民黨大老們收手。不過,她繼續選下去,國民黨還是死路一條。選舉只剩3個多月了,一個孬主席卻想要把一個不認命的候選人換掉,我彷彿已經聽到地方上那些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在哀嚎。

作者:姚人多(清大社會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