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日本訪問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6日晚間出席台僑在東京舉辦的歡迎晚會,她在致詞時透露,這次訪日行程原本是明天才要出發的,但為了用行動證明包容、和解、團結,她將訪日行程提前一天返國,以出席10日的國慶典禮。

蔡英文向旅日台僑表示,上次跟大家見面,已經是4年前了,選後,一直沒有機會來跟大家說一聲謝謝,今天在演講的一開始,要利用這個機會,感謝大家對她的相挺。

蔡英文也表示,「這一次,我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因為這一次,站在各位面前的,已經是一個不一樣的蔡英文了」。經過4年,「我們已經做好準備,要改變這個國家的命運」。

蔡英文表示,4年前面臨的是一場五五波的選舉。今年的情況,大家都知道,比上一次好一點。但是,她自己很清楚,票還沒有開出來之前,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每一天都要戰戰兢兢,她也要求自己的團隊,「人民不但期待我們贏;大家現在更在意的是,選贏之後,我們要為台灣做什麼?」

蔡英文表示,為了推動改革,一定要讓進步力量在國會中過半。否則,改革就會被拖延、打折。「我也向大家保證,就算民進黨單獨過半,我們也不會『整碗捧去』。我們會團結所有支持改革的人,用大的力量來做社會溝通,讓改革能夠務實、穩健地往前進」。

蔡英文還透露,這一次訪問日本的行程,原本是明天才要出發,星期六回到台灣;後來把行程提前了一天。調整行程的原因,是因為她決定要出席這個星期六在總統府前舉辦的國慶典禮。

蔡英文說,「我這個決定,是想要用行動來說明一個道理。這次選舉,我一直在強調,包容才能和解,和解才能團結。這就是我們的價值,這也就是我們這一次在選戰中所要推動的改變。為了讓台灣變得更好,為了團結社會,來完成國家必要的改革,我們必須終結無謂的政治對立」。

蔡英文說,一個團結的新台灣,不會從天而降,我相信,新台灣要從我們這一群人的手裡打造出來。這個過程會有雜音,會有挑戰,但是,只要有信心,往團結的方向走去,這種作法將會獲得台灣人民的肯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6日出席日本東京台僑晚宴時表示,為了讓台灣變得更好,我們必須終結無謂的政治對立。圖片來源:訪日媒體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