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的換柱行動已浮出檯面,藍營高層紛紛討論如何讓「朱上柱下」。副總統吳敦義7日受訪時坦承,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確實有跟他談過,而朱做任何決定,一定是基於黨的團結,及國家發展、兩岸關係,所以他也希望能增進團結,「不要去破碎了!」他還說,盼能在公平、合法、順利的選舉當中,維持國家的發展。

針對換柱議題,吳敦義上午出席「第63屆華僑節慶祝大會」後受訪承認,朱立倫確實曾有跟他談過幾次,提到了當前黨內的情況,還有各地立委候選人及同志們的各種反應。他指出,朱立倫是很客氣來說明,說自己心中有一些憂慮,還有一些想法,他也跟朱交換了一些意見。

吳敦義強調,「立倫兄是黨的主席,有很強的使命感」,所以相信朱做任何的規劃或者決定,一定是基於黨的團結,基於中華民國生存發展,還有兩岸關係,怎麼樣能夠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及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這就是所謂海峽兩岸能夠維持和平穩定發展最重要的基礎。

為了要維持這樣的現狀,吳敦義認為,就必須有堅強的基礎,所以朱立倫有很強烈的使命感,而他自己對於黨規劃要採取的動作,「我希望能夠增進團結,維護中華民國生存發展的最重要力量,不要去破碎了」。他還說,要讓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也是台灣最重要的目標,這是全民共同的期待。

同時,吳敦義也談到,他現在雖然沒有在黨內擔任任何職務,但身為一個黨員,他對黨也會有不會改變的愛,對國家、對台灣、對中華民國,同樣都有很深的責任,所以他希望黨還是要團結,能夠在公平、合法、順利的選舉當中,維持國家的生存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