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阿富汗北部昆都士(Kunduz)一家醫院遭到美軍轟炸,造成醫院內國際援助團體以及病患共22人死亡。對此,美國陸軍上將坎貝爾(John Campbell)週二在國會作證表示,這次行動是一次失誤。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上週六國際援助團體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MSF)在阿富汗昆都士一家醫院內進行工作時,遭到美軍空襲,造成該組織12名人員以及10名病患死亡,國際社會對此表達強烈批判,聯合國更發表聲明指出,轟炸醫院是戰爭罪的行為。

對此,美國陸軍上將坎貝爾星期二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作證表示,此空襲行動是根據美國指揮系統所下達的指令,但他強調,針對醫院的攻擊是一次誤炸,「我們絕不會故意瞄準一個受保護的醫療機構」。

同時,在昆都士城內,塔利班(Taliban)與阿富汗政府軍的戰事仍在進行中。當地官員指出,由於雙方持續交戰當中,許多食物以及緊急援助物資都無法運進該城市當中。

據半島記者在昆都士報導指出,在昆都士城內每一秒都可以聽到槍聲與砲擊聲。他表示,阿富汗安全部隊正在努力奪回該城的控制權,但在缺乏領導及協調下,進度十分緩慢。此外,有許多塔利班成員藏匿在住宅區,為避免造成平民受傷,也延緩了阿富汗軍方的行動。

針對轟炸醫院的事件,阿富汗公共衛生部部長也發表聲明表示,要求一個獨立小組來調查此案。聲明中指出,這次事件已經危害在阿富汗當地工作的醫療人員,「許多人員在這個國家的醫療設施內工作,已不再感到安全」。目前阿富汗政府與美國軍方則仍在進行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