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馬習會」於7日下午登場,在雙方正式握完手後,便各自進行約5分鐘的致詞。總統馬英九強調,今天他跟「習先生」分別以大陸與台灣領導人身份,穿越66年的時空,伸手相握,握著兩岸的過去與未來,也握著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深具歷史的意義。

馬英九指出,1993年的4月,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跟中國海協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會面,簽訂了4個協議,為兩岸制度化協商打下了基礎;而2003年的10月,他在東亞經濟高峰會上,跟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對談,當時他們都認為,兩岸發展要以人民的利益作為依歸。

針對馬習會,馬英九說,此刻他跟習先生相對而坐,共聚一堂,在他們背後的,是兩岸分隔超過一甲子的歷史;在他們眼前的,是這幾年來雙方致力於對話取代對立,「在我們的手上是永續和平,與繁榮的目標,此時此刻,海峽兩岸正大聲的向全世界宣示鞏固台海和平決心,以及促進區域和平的訊息」。

他也表示,這66年來,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能夠從軍事對抗,轉為和諧交流,絕非朝夕之功,7年多來,兩岸簽訂了23項協議,創造了4萬多學生交流,每年800萬往來,與1千700多億美元貿易的空前榮景,這些巨大改變的基礎,都在於和平。

馬英九認為,歷史為兩岸留下了錯綜複雜的世代課題,這正是《尚書》中所說的,「知之非艱,行之惟艱」,對於各自堅持的敏感議題,需要雙方正視現實,以智慧、耐心與誠意務實處理,但是雙方依然能夠努力在雙方這些年來建構的制度性協商之下,達成兩岸和解與合作,推動永續和平與繁榮,這也是兩岸與國際社會所共同期待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