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飛機日前遭到北約(NATO)成員國之一的土耳其擊落,雙方關係日趨緊張。對此,北約組織周二發表聲明,呼籲俄、土雙方應保持克制;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法國總統歐蘭德( Francois Hollande)會面時,雙方亦表達對土耳其的支持,但也同時呼籲應避免局勢升溫。

半島電視台報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週二晚上與北約28個成員國緊急召開會議後,發表聲明指出,針對俄羅斯飛機遭到擊落一事,北約軍事聯盟將會持續與他們關鍵的盟友土耳其站在一起,並支持土耳其維持他們的領土完整,但同時也呼籲,俄、土雙方應該保持冷靜。斯托爾滕貝格並表示,他仍希望安卡拉以及莫斯科當局能夠有進一步的接觸。

但據今日俄羅斯報導指出,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y Shoigu)已經宣布,俄羅斯已停止一切與土耳其的軍事合作。

此外,正在白宮進行會談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法國總統歐蘭德也共同表示,希望俄羅斯以及土耳其雙方應該避免情勢升級,他們並指出,所有國家必須共同對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不過,歐巴馬仍強調,「土耳其與其他任何國家一樣,有權保護他們的領土以及領空。」

但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 24日所公布的資料顯示,一份由土耳其官方傳達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及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文件指出,俄羅斯的2架飛機其實只是違反規定,進入土耳其的領空達「17秒」而已,而隨後其中一架飛機,便遭到土耳其的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