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5日參訪台積電中科15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到場陪同。不過,張也在現場對馬提出台積電面臨的2大隱憂,包含2017年的限電危機,以及台積電中科五期開發案不斷面臨環保團體抗爭,使他們心不太安。但張忠謀仍強調,台積電的決心就是在台灣了,即使到外面投資,也是很少很少。

馬英九的節能減碳之旅第2天,他中午赴台積電中科15廠參訪,不常現身的張忠謀特地到場陪同馬英九參觀。而在後面的討論中,張忠謀自豪表示,以半導體的影響力來說,台積電是世界第一,比Intel、三星還好,全球每2個半IC中,就有1個就是台積電做的。他還說,想起李國鼎請他籌畫半導體公司至今,認為台灣有好的投資環境,應該持續深根,目前台積電4萬4千名員工中,有4萬人在台灣,其他只有在中國與美國各有1、2000人的小廠。

不過,張忠謀也對馬英九直言,台灣投資環境「現在有點隱憂了」,目前傳出2017年恐怕限電,對台積電有較大影響;另外,雖然台積電在台建廠,但環評過程屢有波折,即使目前中科擴建部份已通過環評,但仍面臨環保團體抗議,「使得我們心不太安」。但張忠謀仍強調,縱使如此,台積電的決心就是在台灣了,即使到外面投資也是很少很少。

對於張忠謀的疑慮,馬英九回應,對於全台最大的企業龍頭來說,停電1小時的損失確實難以估計,政府應盡全力避免發生,必須有「完整、務實、可行的能源政策」。同時,他也重申,所有能源都不能輕言放棄,他要求行政院盡力與企業、民眾溝通相關觀念,「一定要務實、誠實,不能講空話,開空頭支票」,否則將影響企業投資決策。

台積電中科擴廠的環保爭議點在於,環團認為開發計畫方圓10公里內已有許多污染源,包括台中工業區、中科一二期、焚化爐、台中火力發電廠、火葬場等,當地已無容納更多空污排放產業;同時,環團也認為,台積電的新廠佔地53公頃,內有上萬顆樹,對於護樹而言,是極大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