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晚間接受網路政論節目專訪,談到台灣健保遇到的困境,柯文哲表示,最關鍵的問題是醫療體系被財團把持,導致醫療因獲利率而存在,他也認為,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改,但沒人敢做,「除非我當總統吧!」話一講完,他還呵呵笑說,「大家嚇呆了吧」。

柯文哲晚間接受《政問》專訪,暢談健保問題,他表示,健保確實有很多人批評,但滿意度還是很高,在世界上看起來也還是很好的制度,因此首先要釐清,健保究竟是社會保險還是福利?若是保險,面向就不能涵蓋太多;若為福利,就不能收那麼少錢,「就是這麼簡單」,而就他來看,他認為健保應回歸保險機制,「福利不要那麼多」。

柯文哲說明,社會福利要放很容易、要收很困難,但為了財政,像重陽敬老金「咬緊牙關、民調掉5%也要砍」,如果連這都不敢做,年金要怎麼改革?他透露,砍了之後也沒什麼,「被罵而已,罵又不會痛」,而且議員罵完後也覺得這是該做的事,「跟我說要繼續做」。柯文哲笑說,所以,他以前說議會是羅馬競技場,現在有新體悟,「應該是維也納歌劇院,進去每個人都要唱歌、都在表演啊」。

柯文哲也強調健保「論人計酬」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論件計酬的模式下,醫生不會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醫治病人,但柯文哲也無奈表示,關鍵就在於醫療體系被財團把持,醫療是為了最高獲利率而存在,「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改,但沒人敢」,主持人詢問,除非出現有魄力的人士?柯文哲笑答,「除非我當總統吧!」講完還笑說,「呵呵,大家嚇呆了」。但他也強調,就像年金,也都是政治問題,「沒人敢改而已」。

對於醫療糾紛頻傳,柯文哲則認為,目前台灣還無法做到「醫療不責難」,因為賠錢事小,但醫生有醫療疏失無法講實話,「講了會被殺、被告」,「我們社會不能原諒別人犯錯,每次出事就要抓女巫出來燒」,「國民水準沒到那裡」。柯文哲說,據此他也有政治新體悟,要把凱薩的「I come, I see, I conquer.」改為「I come, I see, I teach.」,教導人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不當leader,要當promoter」。

柯文哲說,改革要一步一步來,像現在就在北投推行家醫制度,若可行的話再推廣到全台北,他也再度舉韓國公共住宅為例,稱韓國公宅公司已經成立26年,台北還不到1年,因此摸索也會踢到鐵板,像聯開宅不能做為公共住宅,「不要幻想革命一次就會成功,剛開始一定會受到批評」,不過,他認為也不必難過,「先知在家鄉都是寂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