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聯合國全球氣候高峰會(cop21)將於11月30日在巴黎召開,150國元首齊聚一堂,討論因應氣候變化議題。環保團體發起全球串聯,估計有68萬人參與盛會,希望以民眾強大的力量,迫使與會國家正視地球暖化難題,提出遏止的有力對策,而地主巴黎著名地標艾菲爾鐵塔也披上科技綠樹外衣,啟動藝術環保行動,讓這場高峰會場內場外一樣熱鬧。

外電報導,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及俄羅斯總統普亭等人,都將出席這場氣候高峰會。受恐怖攻擊陰影威脅,法國警方警力重重部署,務求保安滴水不漏。

至於環保人士則從南半球的雪梨到亞洲的東京、香港,再連接美洲的墨西哥、哥倫比亞到美國、加拿大,到歐洲的倫敦、巴黎、馬德里等,全球數十個城市在高峰會前外的周末舉行大串聯,向這場歷史性的氣候高峰會施壓。

美國之音報導,參與活動的人士發出強烈警告,指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已面臨特大暴風、持續乾旱及海平面上升的嚴重威脅,再不採取措施,將導致環境生態浩劫。原訂巴黎要舉辦氣候大遊行,因受到13日恐攻影響取消,活動人士仍在巴黎共和國廣場前放置成千上萬雙鞋,表達訴求,但傳出抗議民眾與警察發生零星衝突。

另外,高峰會召開前一夜,艾菲爾鐵塔正式啟動「一心一樹」保護森林的公民藝術環保行動,鐵塔在綠色鐳射光照射下反映出綠樹剪影,這個結合虛擬與現實、技術和自然的燈光秀,希望喚起世人保護森林的熱情。

全球氣候高峰會召開前夕,全球數十個城市串聯,估計有68萬人遊行施壓,要求各國元首提出有效遏止地球暖化的措施。圖:翻攝Environmental Defenc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