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50個國家及地區領袖參加的巴黎聯合國氣候峰會30日開幕,地主國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呼籲簽署有約束力的協議,減緩全球變暖;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美國身為全球第2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會承擔協助改善氣候變遷的責任,並指全球減排行動不需要傷害到經濟成長。

在巴黎召開的會議上,各國領導人將輪流發表談話,闡述如何致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緩氣候暖化問題。一般認為,此次峰會若達成協議,將是歷來首次的全球性氣候變化協議,簽署的將包括兩個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中國及美國。

歐蘭德表示,現在面臨的風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地球和生命本身已經受到威脅,達成協議將關係到世界和平,減少因惡劣天氣逃離家園的難民數目,各國領袖正肩負人類的未來。

他還說,全球正面對兩大挑戰,除了應對氣候變化,也要打擊恐怖主義,兩者息息相關,要確保子孫生活在一個免於恐懼的世界,及免受災難威脅的地球。

歐巴馬重申美國的減排目標,強調氣候變遷威脅越來越大,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與第2大排放國,美國不僅意識到在製造此問題上的角色,也會扛起想辦法解決的責任。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巴黎氣候峰會須敲定具有約束力的聯合國架構,由有約束力的檢查來落實,以確保抑制全球暖化的進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指出,身為全球最大排放國,中國始終堅持已開發國家必須負起地球暖化的大多數責任,新興國家需獲得發展的自由。因此,針對各國之間的經濟差異加以處理,並允許不同國家發展出本身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俄國媒體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 今天出席峰會時大遲到,不但錯過開幕式、各國領袖為巴黎恐攻默哀的活動,也錯過重要人物的演說及全體大合照,因為那時他的專機才剛降落,推測是為了避免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見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