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7年的台南中石化安順廠址遭戴奧辛污染國賠案7日一審宣判,經濟部及中石化判賠1.6億元。對此,中石化晚間發表聲明,指中石化整治多年,但有少數人利用此案予取予求,因此決定上訴,以維護全體中石化股東之權益。

中石化表示,此案雖然為國營時代台鹼公司所產生的汙染,經濟部提撥當地健康照護經費分別發放10.8億元及6.6億元,並核定未來10年14.4億元的經費照顧當地居民。

中石化強調,公司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20億元的整治經費,研發各種可行方案。其中仍有少數用心不良人士利用此案,對中石化予取予求,寄望從中取得私利,使中石化整治產生不必要的困擾。

中石化指出,為了讓政府與當地居民能了解安順廠的整治進度,中石化透過每周協調會議、每2個月一次的工程查核及居民說明會、每半年一次的大會報告、污染區域驗證及處理工廠試運轉查核等機會,邀請居民與政府參加,讓大眾了解場址內的施工狀況與整治進度。

中石化認為,前台鹼公司所產出的OCDD戴奧辛並非致命TCDD戴奧辛,OCDD戴奧辛與當地居民相關疾病上,被認定不具有相關因果關係;中石化說,待收到法院判決主文內容後,與律師研究後會做出詳細的回應,但一定會提出上訴,以維護全體中石化股東權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