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年啟動「百座世運-光電計畫」已達標22.5百萬瓦,市長陳菊17日表示,市府透過綠建築自治條例等政策,展現發展和推動太陽光電的決心,2018年目標設置容量150百萬瓦可望達標,屆時總發電度數將達2.08億度、減碳13.23萬噸,希望能夠打造高雄成為太陽光電應用城市。

「百座世運光電計畫」為期4年,從2015年8月啟動,預計2018年要達到目標設置容量150百萬瓦(MW)的目標,今年的目標己經達標,今天在駁二藝術特區舉辦設置量達標宣示活動,陳菊說,高雄陽光普照,1年日照時間高達300天以上,具備良好發展太陽能條件。

陳菊說,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政府必須更嚴肅面對暖化議題,市府為鼓勵設置太陽能光電或綠屋頂,首創綠建築自治條例、修正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等,提高建築容積,推動住家、公有建築、工廠、農漁設施、學校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讓高雄隨著太陽能設置而有不同的城市新風貌。

陳菊指出,市府12月初參加巴黎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並在巴黎市政廳舉行的市長氣候高峰會共同發表巴黎市政廳宣言,是全球僅20個獲邀發表聲明的城市之一,也是東亞唯一,代表著高雄的責任與榮耀,也象徵高雄與世界同步,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高雄市工務局長趙建喬也表示,為了推動再生能源政策,藉由推動「陽光城鄉、永續高雄」政策,鼓勵公私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板,市府因此創設了10大創新行動方案,其中一般建築組由工務局主辦,公有建築組由經發局主辦,學校建築組由教育局主辦,工廠建築組及農漁設施組分別由經發局與農業局主辦,並由「百座世運光電計畫推動委員會」督導、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