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第1選區(石門區、三芝區、淡水區、八里區、林口區及泰山區)的選民結構為藍略大於綠,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將面臨民進黨提名的呂孫綾、無黨陳立基、樹黨蘇通達、和平鴿聯盟黨陳筠棻、健保免費連線洪志成的挑戰;綠營認為呂孫綾的選情審慎樂觀,藍軍自評吳育昇可望低空過關。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呂孫綾為民進黨的中央執行委員,初選期間更獲得新潮流的高雄市長陳菊與台南市長賴清德推薦,其父親呂子昌23歲當選台北縣第10屆的縣議員後,不但八連霸且曾代表民進黨角逐議會龍頭,也是前台北縣長蘇貞昌的重要盟友,即便第2屆新北市議員選舉意外的落選,但其基層實力不容小覷。

眼睛大大的呂孫綾有一張明星臉,被網友暱稱「淡水的蔡依林」,有別父親呂子昌的嚴肅形象,呂孫綾笑口常開、身段柔軟、態度親切,拜票時緊握選手的雙手、仔細聆聽選民的心聲,也博得選民的好感。 

此外,呂孫綾的競選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0歲,雖幾乎都是首次參與選舉事務,但希望選舉能擺脫謾罵、傳統造勢活動的方式,因此採音樂會、劇團表演的方式降低政治味,希望吸引年輕族群、親子的參與與認同,雖一度受到父執輩的質疑「辦活動有用嗎?」但隨著活動人數的爆滿,也讓父執輩瞭解現代年輕人的想法;同時借助父執輩多年從政的「眉角」、社團人脈、經驗,及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高人氣旋風,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賴秋媚、何博文的團結力挺,讓呂孫綾的選情倒吃甘蔗般一路上揚。 

面對社會瀰漫仇富、年輕人對事實更執著的現象下,呂孫綾「政二代」、「靠爸族」的形象,初選對手時代力量馮光遠到國民黨現任立委吳育昇的叫陣「辯論」,希望凸顯呂孫綾對政治實務經驗的陌生,及造勢晚會上使用讀稿機的風波,雖然呂孫綾及其競選團隊採「冷處理」的方式因應,但不可否認,的確造成一些傷害;因此,如何能化解對手的質疑、選民的疑慮,除考驗呂孫綾及其競選團隊的智慧外,更攸關民進黨是否能在立委的席次再下一城,為民進黨拼完全執政、厚植更大的政治能量。 

尋求四連霸的國民黨現任立委吳育昇,在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的期間,從大專院校的講師被延攬擔任台北市新聞處長、發言人,從此被外界貼上「馬家軍」的標籤,2004年更以馬英九愛將的身分參選新北市立委第1選區立委,讓當時有意爭取連任的立委李顯榮敗陣,而擁有41年國民黨齡的李顯榮2007年則改代表民進黨與吳育昇捉對廝殺;口才犀利的吳育昇,從政之路一路受到馬英九的提攜,曾獲全國的最高票當選立委,一度是國民黨的明日之星,外界認為2009年的摩鐵風波不但重創形象,更打斷角逐百里侯的規劃。

諷刺的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初靠馬英九旋風當選立委的吳育昇,這次參選碰到總統馬英九的民調低迷、國民黨執政不力等因素,「馬意立委」4個字更如影隨形,更曾遭到「憲法133聯盟」與「割闌尾計畫」團體發起連署罷免的行動,但2次連署未達法定的人數而失敗收場;這次尋求4連霸的吳育昇,馬英九反成為最大的包袱,加上對手強打「讓吳育昇out」的訴求,連任之路顯得坎坷異常。吳育昇除打政績牌、建設牌及勤跑基層的活動,甚至推出短片「我不是吳育昇」、「你討厭吳育昇」,請選民檢視其爭取的建設、推動的法案。 

持平來看,吳育昇的基層實力深厚、對地方建設也有貢獻,甚至政治實務的經驗也比對手有經驗,加上該選區的選民結構藍略大於綠,理應可輕騎過關,無奈政治的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反馬情緒高漲的態勢、選民求新求變的氛圍下,儼然都成為連任之路的絆腳石;不過,身為新北市長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對新北市的立委選情高度重視,對於吳育昇的選情有一定的拉抬,尤其吳育昇是否能順利的連任,除靠選民以選票來檢視吳育昇任內的政績、建設,似乎也關係到朱立倫未來在黨內的威望。 

無黨的陳立基訴求打破藍綠框限,希望能進去立法院為中產階級丶中小企業打拼,把產業發展的問題好好去解決;樹黨蘇通達為作曲家、編曲家、唱片製作人、跨界音樂人,主張「托嬰免費」、「建商實坪計價」、「制訂景觀法」;和平鴿聯盟黨陳筠棻希望能夠改善老人長照問題、及年輕人托嬰服務不足的情形;健保免費連線洪志成則提出制訂新憲法、改造新國會、新地方自治、健保免費公投、真正多黨內閣等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