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退伍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18日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退役後忙著幫第三勢力的朋友站台輔選,如今大選結束,他在完成台大政治所學業後將出國深造,目前未有加入政黨或國會運作的打算。

林飛帆表示,如同他在服役前所說,在服役與學業尚未完成前,任何工作上的邀約,都擔心難以全力以赴。然而,過去一段時間,因為服役,無法陪伴身旁這些戰友,確實感覺愧咎,所以在退役後的兩天,希望能幫上時代力量與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等朋友們一點點小忙,稍稍彌補這段期間的缺席。

他說,現在服役的義務是完成了,大選也結束了,他所支持的夥伴們有的勝選,有的理想未竟,無論結果如何,相信他們都會重整步伐,為理想繼續前行,也期待他們堅持初心,再為理想持續拼搏。

林飛帆表示,對他自己而言,需要加緊腳步的,是他在台大政治所的學業必須趕緊完成(事實上,課都修完了,只剩論文,距離畢業只差臨門一腳),這個任務只有他自己可以完成。待台大學業完成後,打算出國在念點不同的東西。

他指出,這些年參與社會運動、街頭抗爭,大部分時間都在應急,像救火隊一般,累積許多經驗,與對社會的體驗,但卻也覺得知識上停滯了,必須再重新積累,而出國念書是他大學時期就有的願望。「我想也是時候,出國去學學其他國家值得台灣借鏡與參考的經驗,也補足自己在心靈上和知識上的空乏。也因此,目前未有加入政黨或國會運作的打算。」

不過,林飛帆強調,面對運動,仍有尚未完成的責任。身為島國前進的發起人、基金會的董事長,他會持續和島國前進其他的董事們、工作夥伴與志工們一起討論,接下來的組織事務與未來行動和走向。「台灣未來的挑戰仍然艱鉅,但我們仍會一起走過所有困難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