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蝦仁問題多!衛福部食藥署26日公布生鮮蝦仁、蝦子抽驗結果,共有12件被驗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或不得使用的動物用藥,最多超標25倍。而這些問題蝦仁的販售地則在頂好、家樂福、大潤發等知名連鎖賣場,產品皆需立即下架回收。

食藥署指出,產品抽驗部分共有12件產品不合格,其中8款蝦子檢出二氧化硫含量超標(標準:0.10kg/g以下)、3件產品(1件蝦子,2件蝦仁)檢出動物用藥-脫氧羥四環黴素及氯四環黴素(標準皆為不得檢出)、1件產品同時檢出甲醛及二氧化硫。

驗出二氧化硫超標的違規產品包含內湖大潤發的冷凍白蝦,台中大潤發的白蝦、台中家樂福的白蝦、台中裕毛屋的美洲白蝦、桃園大潤發的蝦子、台東萬家香餃子館的蝦子、台北吳興商圈的帶頭白蝦、台北新東市場魚販的白蝦子等。其中,大潤發桃園八德店的蝦子,二氧化硫每公斤殘留0.26克、超標25倍最高。

另外,頂好高雄南屏店的冷凍草蝦仁驗出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氯四環黴素;宜蘭羅東喜互惠超市的冷凍草蝦,及宜蘭礁溪鄉久泰興業的蝦仁,都驗出禁藥脫氧羥四環黴素;而嘉義連鎖超市媽媽魚的劍蝦蝦仁還驗出致癌物甲醛,違規產品都已全面下架回收。

食藥署科長吳明美指出,這次共抽驗231件生鮮蝦仁、蝦子,其中12件不合格率為5.19%。針對二氧化硫超標的產品,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3萬至300萬元;而被驗出四環黴素類禁藥喜互惠、久泰興則已挨罰6萬元,頂好則由高雄市衛生局處辦中。

至於媽媽魚劍蝦蝦仁同時驗出甲醛48.1ppm,吳明美認為,不排除是業者違法添加禁用漂白防腐劑「吊白塊」,但也可能是水產的環境背景值,目前嘉義市衛生局正在調查,若是違法使用吊白塊,將移送檢調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