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監察貪汙腐敗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7日公布最新2015年「廉潔指數」排名,我國在受評的168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30,相較於2014年上升5名。其中,丹麥連續4年被評為最清廉的國家,而朝鮮以及索馬利亞則被列為最腐敗的國家。

國際透明組織週三公布最新「2015年全球腐敗印象指數」,也稱作「全球清廉印象指數」的排名。透明組織表示,儘管全球仍普遍充斥腐敗的情形,但多數國家的排名都有所提升,該組織指出,「2015年展現了只要人們能夠共同合作,便能擊敗貪腐。」

透明組織表示,總體而言,在全球168個受評國家及地區中,仍有超過3分之2的國家分數在50分以下,據該組織評比標準,分數越低,代表腐敗的情形越嚴重。 

根據這份評比,台灣以62分排名第30,相較於2014年的61分第35名,在分數以及排名上都有所進步,在亞太地區只遜於日本、香港、澳洲以及紐西蘭。 

至於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嚴厲打貪下的中國,則以37分排名在83名,在分數以及排名上也同樣有所進步,不過,透明組織的報告也指出,起訴腐敗官員的做法,不會是打擊貪腐的長久之計。 

報告稱,在受評國家及地區中,有68%擁有嚴重的腐敗問題,其中更有半數的G20國家在列。

此外,被評比為最清廉的國家,則依序為丹麥、芬蘭、瑞典以及紐西蘭等,其中,丹麥更已是連續4年排名第1,而被評比為最腐敗的國家則有朝鮮、索馬利亞、阿富汗以及南蘇丹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