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Washington Free Beacon)當地時間3日報導指出,落馬的前中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之弟令完成帶有令計畫從當局獲得的2700份內部文件,並在去年開始將中國機密披露給美方,其中包括核武管控系統和中南海內部細節等情報。

令完成是已落馬的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的弟弟,令計劃於去年7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移送司法審理。去年8月《紐約時報》獨家報導,令完成已逃至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稱令完成可能掌握有關中共領導層及其親信的資訊,成為65年來「對中國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報導稱,令計劃於2012年7月從中共中央辦公廳秘密獲取了超過2700份內部文件,並交給了令完成。報導引述美國官員說法表示,令完成負責保管這些文件,並被交代一旦令計劃被捕,就將這些文件交給美國當局。

報導稱,自去年秋季開始,令完成一直在美國某個秘密地點,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中央情報局(CIA)以及其他情報官員進行報告。外傳中國已派出臥底特工緝捕令完成,而美國情報部門發現中國特工緝捕在美的中國逃犯後,就將令完成置於嚴密的安全控管之下。

據報導指出,令完成掌握的資訊包括中國核武機密,如準備核武所需採取的步驟,以及發動核武所用的代碼;其他包含中國領導階層、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所用的藍圖、指令、管控訊息以及中南海安全秘密和通訊代碼。

對此,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去年9月曾赴美與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等人會面。據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透露,其中一項重要議題是要求美方遣返令完成,但美方對此表示不置可否。

外界認為,若在未來幾個月的報告中,令完成被確認叛逃身分,他向美國提供的資訊,將是超過30年來,美國從中國叛逃者中得到最有價值的資訊。對此,一名高階官員更表示「這是一筆情報上的意外之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