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6日發生規模6.4強震,在台南造成嚴重災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立即成立,由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坐鎮,內政部長陳威仁擔任救災指揮官,截至上午10點為止,全台送醫318人、死亡人數5人,62人輕重傷,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張善政都已南下勘災。

據中央災變中心統計,截至10點為止,全台救出送醫318人、死亡5人,已出院93人,仍有62人輕重傷住院,災情最嚴重、全倒橫躺的台南維冠大樓,已救出221人、44人送醫、3人死亡。全台房屋全倒8棟、半倒5棟,停電16.8萬戶,停水40萬戶。

陳威仁表示,國軍已投入850人全力進入災區救災,最重要的是支援台南市搶救,鄰近的高高屏地區已派員協助,他指示,人命救援速度要加快,並請各部會與台南市保持聯繫,持續調派人力搜救。 

馬英九與張善政上午也到台南勘災,馬稍早表示,已和台南市長賴清德通過電話,會全力救援。他在8時許搭乘空軍一號至台南勘災,並在機上受訪表示,第一階段救助要先做好,在第二階段安置上,軍方提供4個地點、1200個床位,大致上不會有問題。

馬英九說,他和張善政5時接到訊息,6點就趕到災變中心,並在了解狀況後分工,分別到台南了解情況,他不會到現場,避免影響救災。馬英九也說,中央和地方會全力幫忙救助,死亡、失蹤最高可領80萬元、重傷者25萬元,不過現階段還是以救人為主。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