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清晨發生規模6.4強震,造成台南市區災情慘重。行政院長張善政6日表示,他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可說是「難兄難弟」,從登革熱到震災一路相互配合,「可以跟他求證,至少這方面我們是沒有什麼隔閡」。 

張善政上午到台南重災區勘災,他表示,到現場看到有賴清德坐鎮,而大致上損害較輕的地方,都已經搜救完畢,但受災比較嚴重的,可能就要先用生命探測儀、搜救犬看看裡面是否有生還者,希望在黃金72小時內盡快救出來,但比較困難的是擔心傷到住戶,因此還不能用重機具硬挖。

張善政說,南市府已經盤點旅館,安排災民臨時居住地,中長期來看,看國防部有沒有空的營舍可以安排,當務之急是過年期間要有地方住,物資也會盡量調度,中央和台南從登革熱開始就是一條心,盼災民全力養病,政府會全力救助。 

張善政稍晚離開災防中心時再度受訪表示,和南市府從登革熱起就配合得很好,讓台南比高雄還早解除疫情警報,日前賴清德還親自出席行政院院會感謝中央配合,兩人可說是「難兄難弟」,從登革熱、寒害到現在的震災,「可以跟他求證一下,至少這方面我們是沒什麼隔閡」。 

對於勘災時間不長,張善政也解釋,只是到災區瞭解一下情況,「我們在那邊待,幫不上忙,反而造成維安疑慮」,因此只要表達中央充分支持立場,確認該處理的都有做,就讓地方第一線去救災,「我們待太久反而是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