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期間,台北市區仍有重大工程在趕工。市政府1月11日上午,舉行忠孝橋引橋拆除北門護甲卸除記者會。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自除夕凌晨動工,因工程進度大幅超前,原本預定15日上午6時恢復通車,現將提前46小時,於13日上午8時全線恢復通車。卸除北門護甲後,就能見證交通工程和文化保存共榮共生。

台北市的北門,是華人地區僅存的嶺南式城牆,拆除護甲後得以回歸原貌,在文化上當然是值得讚頌。但回到現實面,年前全台北市交通的打結,讓柯P上任後支持度前所未有的大幅跌落;引橋拆除後,忠孝橋少了兩個匝道,以前從重慶南路就可直接上橋,現在多了塔城街、延平北路等平面路口,交通要不惡化就更難了。

就如台師大地理系洪致文教授所說,對老台北人而言,這既不是市政府說的什麼「忠孝橋引橋」,更不是市府一開始說錯的「忠孝橋」。忠孝大橋根本沒拆,當初為了解決北門交通問題而蓋的也不是「忠孝橋引橋」,而是「北門高架道路」,就是俗稱的「北門高架橋」,完工時就預留了未來能上忠孝橋的部分。因為鐵路地下化,其他分支都拆光了,只剩下這段,才被市府誤以為是「忠孝橋引橋」。

柯P在交通引發民怨下,仍維持原計畫拆除,讓北門高架橋成為新聞焦點。其實這座橋在興建時,有個更大的新聞,讓全台灣的國中生都耳熟能詳。

我為什麼會記得那這件事,因為1977年7月9日高中聯考前兩天,范園焱駕米格機來歸,這是文革之後首次有駕機反共義士,結果作文題目竟被改成「從米格機投誠看暴政必亡」。一大堆考生根本不會寫,誰會在聯考試前一天去看報?很多人都把米格機當成一個人,歌頌「米義士」智勇雙全,零分一大堆。

「米義士」的笑話一傳開,各校都忙著加強時事教育,要我們這些暑假還必須每天來校上輔導課的升學班考生,背誦報紙的社論與社評。這年暑假台灣很不幸,連續來了賽洛瑪與薇拉兩個強烈颱風,分別侵襲南北,造成嚴重傷亡。而薇拉颱風在台北釀成的致命災害,竟然不是因為大水或土石流,而是工程意外。

7月31日下午五時,在北門口延平南北路平交道時前,風力已達十級,一輛由台北開往中壢的公路局省1──0440號班車,左後輪車胎竟然爆裂,拋錨在路中央,司機黃慶尾趕緊下車換胎,後面十幾輛被堵塞的各型車輛,立刻大鳴喇叭。不料十幾秒鐘後,抗議的喇叭聲全都停了,還有司機冒著風雨下車來向他道謝。

原來這時北門高架路橋上,右邊的一根長達26公尺,重逾四十噸的鋼樑,轟然一聲在強風吹襲下,竟帶著兩座鋼管橋墩砸下。造成省1──0861公路局班車後面玻璃和鐵皮被刮掉;市5──6763號綠色小貨車車身被砸扁;另外一輛市3──4125紅色計程車,壓陷在路面上。

禍不單行的是右邊鋼樑墜落後,左邊鋼樑也跟著幌動,隨即也墜下,省1──1169公路局班車被鐵架攔腰擊扁;市1──9006計程車被壓得破碎支離,省1──8285號計程車車頂也被壓扁。原本因塞車被擋住的車輛,反而逃過一劫。

風雨交加下現場凌亂一片,傷者哀號聲不絕於耳,因為車輛是被壓在重達數十噸的鋼樑下,根本無法靠人力搬動。警方所派的吊車太小,也無法移動鋼樑。施工單位中華工程公司則說,已申請軍方支援,先將鋼樑解體後再移開。

因其他鋼樑仍有可能繼續崩塌,警方趕緊疏散路旁住戶,並將管制附近道路。鐵路局也停開萬華到台北之間的所有列車。中華工程解釋災變原因,雖然颱風前他們已採防颱措施,除增加樑柱外,並繫緊架子的接頭,固定吊車滑輪,但地層沙質過多,工程基礎鬆軟,雨水滲透後,還是造成樑柱傾斜而掉落。

經過一番折騰,超大型吊車將鋼樑挪開後,當場就確認姜×光、柯×財、王×芬、鄭×堂、江葉×卿、江×峰、郭×英和一不知名的男子,共八位罹難者死亡。另有重傷者江×哲、郭×榮、劉×長送市立中興醫院,林×柯、鄭×美、陳×需送往台大;尤×進與林×槐送三總。

颱風天的工安意外,造成路過車輛的八死八重傷,消息第二天一見報,立刻震驚全台。這時小蔣名義上雖還不是總統,但人人也知道台灣的大頭目是誰,誰管你那個傀儡嚴總統?台灣已自動變成內閣制了。由於小蔣見報後大為震怒,清晨五點五十分就到了警政署天然災害防救中心,聽取署長孔令晟的報告,隨即轉往北門察看現場。

那年代親民愛民卻尚未登基的蔣院長,就跟今天的北韓金三胖一樣,在現場巡視時口諭指示救災與撫卹,所有報紙立即風向一轉,喪事就變成喜事了。誰也不再追究災變原因,誰也不理會死者遺眷與傷者日後的狀況,各種馬屁文章就取代了災難新聞。

我記得那時《聯合報》黑白集敘述這件事,題目就叫「宵衣旰食」。可憐我們這些國中生,哪裡懂得這麼深的成語;但報上怎麼寫,老師就我們就要怎麼背。宵衣旰食原本是在形容帝王勤於政事,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很晚了才吃飯,勤奮刻苦;從早到晚不懈怠。但救災指揮原本不是應該由專責部門的主管負責,而由專責主管上報行政長官,並向媒體與民眾說明嗎?

首長親赴現場越級指揮,甚至對著媒體說明進度,這怎麼會是民主與法治社會裡該有的現象?然而戒嚴時代就是這樣,反正就照老師說的,蔣經國是孔明兼觀世音,無論作文題目是什麼,宵衣旰食、握髮吐哺、勤民聽政、夙夜匪懈與日理萬機等成語,以及黑白集所創的馬屁體文風,就是要想辦法代入。

不知是我們老師太厲害,還是天道酬勤,隔年我考高中時,作文題目真的就是「燈」,就照老師平常逼我們死背硬記的,把蔣經國當成一盞明燈,帶領我們走進光明大道。反正只要像報紙主筆那樣,喪事當喜事辦,什麼考試的作文也都難不倒我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