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強國此際正於德國慕尼黑舉行安全會議,討論如何促成敘利亞停火。美、俄等國各有盤算。俄國希望在3月起開始停火,美國與歐洲國家則要求俄軍立即撤退,並認為俄羅斯的用心只是緩兵之計,想趁機對敘利亞大城阿勒波(Aleppo)展開猛烈攻擊。對於西方的質疑,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接受德國《商業日報》(Handelsblatt)專訪時放話警告,如果敘利亞停火失敗,將會引來沒完沒了的幽靈,乃至新的世界大戰。 

與普亭(Vladimir Putin)輪流擔任俄羅斯總統與總理的梅德韋傑夫警告說,美國與阿拉伯各國必須仔細考慮,是否願意面對一場持久性的大戰。

上週,沙烏地阿拉伯曾表示打算派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對此,梅德韋傑夫反對,並表示地面部隊通常只會讓戰事更加複雜,演變成持久性戰爭,重蹈在阿富汗和其他國家的覆轍。 

梅德韋傑夫認為,地面部隊絕不可能速戰速決。特別是在阿拉伯世界那種每個人都在對抗其他人的環境,更難快速收場。 

梅德韋傑夫主張將各造逼上談判桌,以避免引發新的世界大戰。 

路透社(Reuters)報導,俄羅斯正在敘利亞大城阿勒波展開密集空襲,以掩護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挺進。美國與西方其他國家的空軍,則在敘國北部行動。 

阿勒波是敘利亞的最大城市,如今由政府軍與反抗軍分佔。一旦反抗軍被擊退,對阿薩德與其背後的俄羅斯而言,不啻是一大勝利。 

西方國家同情反抗軍,力主引爆內戰的阿薩德下台。對此,俄羅斯並不肯同意。 

各國此際在慕尼黑展開的談判似乎沒有進展。1位與會外交官擔心,這次會議將沒個了結,最後只能收到極小的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