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國務卿凱瑞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4日會面前,美國已多次表明,希望看到中國停止南海軍事化的活動。但事與願違,日本「共同社」23日快訊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22日透露,根據衛星圖片分析,中國極有可能正在南沙群島的華陽礁(Cuarteron Reef)興建新的雷達設施。

「USNI NEWS」報導,這個在中國南海可能的新雷達裝置,將置美國與盟國隱形飛機於風險中,它的存在類似於美國冷戰時期,努力尋找俄羅斯轟炸機的功能。從美國智庫與DigitalGlobe公布的衛星圖像,顯示1根高約65英尺高的電線桿,被豎立在填海造島的礁石島上,觀測專家指出,這項裝置很像其他海上高頻雷達。

中國媒體搜狐網指出,華陽礁位於尹慶群礁的東端,礁台長5.5公里,寬約2公里,礁盤7.6平方公里,是中國南沙群島中一台狀珊瑚礁,目前由中國駐兵控制,行政上隸屬於海南省三沙市。該島礁對永暑礁具有前哨式拱衛作用,為改善駐島人員的生活環境,中國於2014年1月,開始在該島礁海域進行填海作業,面積0.28平方公里。之後,2015年5月至10月間,又在華陽礁、赤瓜礁建成2座50公尺的高燈塔,為國際海運提供導航服務。

不過外媒質疑,中國為什麼要在此處豎立這麼高的電線桿,「如果它不是高頻雷達的話」,亞洲海事透明度行動計劃的主要負責人波林(Greg Poling)提出他的疑問。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海事分析師Bryan Clark表示,在島上高頻雷達可能有一些執法的用途,類似美國用來檢測在墨西哥灣毒販,但1個高頻雷達具有輔助軍事用途,可以用來檢測隱形飛機,甚至探測水面目標,達到監視海上與空中的雙重目的。

中央社報導,王毅將於25日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舉行「半公開」研討會,儘管美國多次對中國在南海人造島礁及設置軍事設施表達反對意見,也出動軍艦航行南海,但王毅不久前針對中國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部署飛彈的訊息,做了強勢回應,美中在南海議題上勢必在這次會面上再度過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