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造成2死,相關風暴持續延燒,台北市政府今(28)日為此舉行將近一小時的說明記者會。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晚間表示,原以為蔣萬安會針對本案提出具體作為,但蔣竟說要等中央指示,令人不禁懷疑,蔣萬安到底知不知道當市長的權責是什麼?顏也感嘆,為什麼面對人命關天的事,台北市政府不是第一時間站出來捍衛民眾安危?台北市政府的預警、控管措施在哪裡?蔣萬安的決策能力在哪裡?

談到台北市政府今日為寶林案舉行記者會,顏若芳表示,原以為蔣萬安會針對本案提出具體作為,沒想到居然是重複媒體已經報導的消息以及重申去行政院會表達「中央有任何指示,地方政府都全力配合」。

顏若芳說,令人不禁懷疑,蔣萬安到底知不知道當市長的權責是什麼?台北市發生人命關天的事,為什麼是等中央指示?市長沒有責任要承擔嗎?自3月19日起就陸續出現有民眾疑似食物中毒重症,很不幸地3月24日凌晨就傳出重症民眾死亡的消息,此時再怎麼麻木的人,也都會繃緊神經關注這的案件的後續發展。

顏若芳說,沒想到台北市政府上從市長、下到相關局處,仍然沒有積極作為,遲至3月24日傍晚5點才前往寶林茶室A13店稽查,當下也沒有做出預防性停業的要求,隔日再去稽查,一樣沒有任何預防措施,任由市民繼續暴露在食物中毒的風險之中。

直到3月26日接近中午,疾管署才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並在當日晚上7點在食藥署、疾管署的陪同下再去稽查寶林茶室A13店,北市府才終於做出勒令停業的命令。

顏若芳說,因應對策如此牛步,令人匪夷所思,聽完今天蔣萬安的記者會才知道,原來是北市府堅守食物物中毒的定義「二人或二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稱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因為還沒有兩人以上,所以即便已經有民眾不幸身亡、有民眾在加護病房,北市府仍舊按兵不動,穩如泰山。

為什麼面對人命關天的事,台北市政府不是第一時間站出來捍衛民眾安危?為什麼在民眾不幸身亡的當下,蔣萬安沒有下令預防性停業?顏若芳提出質疑。

顏若芳強調,就算是要兩人或兩人以上出現不適症狀才被稱為食物中毒事件,但是《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處理要點》也明明白白規定分工原則,身為主辦地方政府,為什麼還要等到食藥署、疾管署一起到場稽查,才敢做出勒令停業的決策?

顏若芳表示,請問蔣萬安,台北市政府的預警、控管措施在哪裡?你的決策能力在哪裡?沒有人指示你就不會做市長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