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2024謝年飯,這是她最後一次以總統身分出席,她也在活動中向大家說再見。此外,她表示,過去幾年全球共同經歷許多波折,台灣在面對不確定時展現出韌性及可靠性,同時也看到台美間歷久彌新的夥伴關係;她也感謝美國商會多年來堅定支持台灣,持續對台灣保持信心,相信台灣將在共同打下的堅實基礎,以及自由民主的道路上不斷前行,並期盼台灣與美國商會持續獲致新成就,設立更高目標。

蔡英文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謝年飯。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謝年飯。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28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謝年飯。她表示,非常高興第8次來參加活動,也很開心可以連續8年和大家齊聚共享美食、愉快交談,感謝商會讓今晚成為一個美好的傳統。

蔡英文表示,70多年來美國商會堅定支持台灣,也一直是台灣連結美國及國際社會的重要橋梁。過去幾年世界共同經歷了許多波折,從美中貿易摩擦,到前所未見的COVID-19疫情,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些事件大幅衝擊全球政治秩序且引發普遍的通貨膨脹。

在這一連串的挑戰之下,台灣卻能越挫越勇,仍然保持穩健的經濟成長,充分展現經濟、產業與人民卓越的韌性及應變能力。別是一場百年大疫,挑戰及考驗了國與國之間的互助,而台灣在這些困境之中,挺身而出、提供支持。

蔡英文回憶,「Taiwan Can Help」行動向國際社會傳達一個明確的訊息,台灣不會做一個被動的旁觀者,而是將繼續擔任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在政府和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過去這8年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持續成長,去年高達近7,600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逾30%;臺灣股市也大幅成長,台股指數早已衝破2萬點,是2016年的2倍之多;整體而言,台灣的經濟表現穩健,2016年到2023年經濟成長率平均超過3.1%,高於全球平均值,2021年更創下6.62%的新高。

蔡英文說,非常高興各位與台灣同心協力,也感謝大家持續對台灣保持信心。美國商會的「2024商業景氣調查」報告也反映出這份信心,超過80%受訪者對台灣的經濟前景及企業營收成長感到樂觀,兩者皆較去年成長達10%;92%受訪者規劃在未來1年內保持或增加對台投資。

另外,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的「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整體排名連續5年進步,2023年全球排名第6,也令人備感鼓舞。此外,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最近發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連續2年全球排名第4。從種種指標來看,台灣在面對不確定性時展現出韌性及可靠性。

蔡英文感謝大家對台灣有信心,並保證會盡力讓台灣處於最佳地位,如此才能保持競爭力。她細數執政8年的努力,並表示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台美間歷久彌新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謝年飯。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謝年飯。 圖:總統府提供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 45 週年,這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台灣關係法》也讓台美關係更加緊密。在這40多年間,美國已成為台灣的第2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美國的第8大貿易夥伴,且美國是台灣第3大外資來源國。近年來,台美貿易關係大幅成長,透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及「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強化供應鏈和綠色轉型的合作。就在上個月也簽署了「國際發展合作瞭解備忘錄」。

蔡英文也說,近年來最亮眼的成果就是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第二階段談判正在進行中,未來的協定將為雙邊夥伴關係打造更穩固的基礎。「我和今天在座各位一樣,期待我們共同努力的台美雙重課稅議題,能儘快取得具體成果。對此,我相當有信心,也要特別感謝美國商會透過發表白皮書等方式持續支持」。

蔡英文說,她欣見台灣擴大與美國各州的合作。去年3月和9月,亞利桑納州及維吉尼亞州分別在台灣設立貿易投資辦事處及台灣辦事處,紐澤西州也正規劃在台設立辦事處。就在這個月,密西根州宣布將成立第一個駐台辦事處,辦事處的設立將有助深化台美整體經貿關係,也歡迎美國其他州來台設立辦事處。

蔡英文表示,毫無疑問這是台美關係極佳的時刻。一切成就歸功於台美間許多人的努力。「因此,今晚我要再一次感謝美國商會和會員們帶來這豐碩的8年」。

蕭美琴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謝年飯。 圖:總統府提供

今年1 月13日,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下一任總統。儘管沒有人能預測未來的變化,但她有信心,台灣將持續在正確的方向上,確保政治、經濟情勢的穩定,維持在政策上的一致與穩健,在與各位共同打下的堅實基礎上穩步前進。

蔡英文說,賴清德承諾將推動「國家希望工程」,致力把台灣打造為「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讓台灣成為世界上令人驕傲的民主故事,相信隨著台灣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不斷前行,和美國商會將繼續獲致新成就,並設立更高的目標。「再次謝謝邀請,讓我利用這個場合說明8年來所發生的事情及取得的成績,最後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夜晚」。

隨後,蔡英文與台灣美國商會會長銀丹、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共同舉杯祝賀,見證台美堅實情誼。包括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外交部長吳釗燮、法務部長蔡清祥、衛福部長薛瑞元、財政部長莊翠雲、環境部長薛富盛、台中市長盧秀燕等都出席活動。

林佳龍、吳釗燮等人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謝年飯。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