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澳洲在野黨的「影子」國防部長安德魯哈斯蒂(Andrew Hastie) 表示,三國聯合軍事協議 AUKUS,應維持澳洲、英國和美國三國主導的局面,不歡迎紐西蘭日本等國家加入。

澳洲時間 27 日,安德魯哈斯蒂、澳洲前議員哈斯蒂接受 Breaking Defense採訪時表達了對 AUKUS 協議的看法。哈斯蒂談到,AUKUS 的重點依舊是當前參與的三個國家,分別為澳洲、英國和美國。

AUKUS 協議中,主要有兩個目標。第一,讓澳洲能向美國購買 3 - 5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並讓英國和澳洲為澳洲建造一支 AUKUS SSN 小型艦隊。澳洲為了更好地威懾中國。第二,加強三國於量子運算、高超音速飛彈系統、人工智慧、網路和電子戰等領域開發先進技術和能力。針對後者,目前傳出紐西蘭和日本有興趣參與其中。

對此,哈斯蒂表示,AUKUS 的協議內容主要仍強調三國間的合作。不過,若其他國家有意願參與,也不排斥以其他形式進行合作,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盟國。

雖然哈斯蒂對於 AUKUS 的態度相當堅定,但他也表示,澳洲在相關發展上進度過於緩慢,且對於西澳的房屋短缺與租金過高的情況感到擔憂,深怕無法容納來自美國和英國的家庭。對此,哈斯蒂已通報政府協助,並請求增加預算。然而,目前政府對於相關政策的預算似乎有增無減,且因即將面臨澳洲大選,該要求是否能確實執行,可能也須等選舉之後才有答案。整體而言,哈斯蒂相當擔心 AUKUS 所帶來的財務問題。

另一方面,哈斯蒂和其他自由黨成員亦敦促政府成立聯合防禦委員會,以處理相關情報問題,而哈斯蒂則擔任主席一職。對此,哈斯則表示,新成立的委員會將努力促成 AUKUS 相關政策的發展,並積極監督政府,以滿足澳洲最大的利益。

AUKUS協議的主要參與者為美國、澳洲與英國近日。近日,則傳出日本和紐西蘭有意願參與其中。   圖:翻攝自英國首相蘇納克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