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持續關懷及協助移居來台的港澳人士順利在台定居,融入台灣生活,大陸委員會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今年擴大舉辦「關懷港澳人士居留定居座談會」,昨(28)日首度移師台中辦理,現場約150位港人參加。長期關注新住民議題的立法委員羅美玲及麥玉珍委員也出席表達關心及鼓勵。與會港人表示,座談有助於瞭解申請居留定居的歷程且增加信心,移民署代表還在現場透露,有幾位與會人士的定居申請案已通過審查,近日就會接到許可通知,立即響起一片歡呼聲。

羅美玲致詞時表示,1997年前曾在香港工作,廣東話也是馬來西亞街頭巷尾的溝通語言,因此,對香港、澳門感到非常親切,也一直關心港澳的情勢發展,未來會持續在立法院為認同台灣民主價值的港澳朋友權益發聲。

麥玉珍則說,自己的父親是廣東人,從小被嚴格要求講廣東話,對港澳朋友感到特別親近。並說明自己跟港澳朋友一樣,都是因為認同台灣而留在台灣、深耕臺灣,也都以身為台灣一份子為榮,期許大家一起加油。

陸委會港澳蒙藏處長兼策進會秘書長盧長水說明,台灣是一個多元融合的社會,政府歡迎每一位有心來台發展的移居者在台落地生根,但為了維繫港澳朋友追求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政府必須做好嚴守把關、守護台灣家園的角色,對於在台的港澳人士也會持續強化關心與服務。

為協助港澳人士依相關規定順利走向定居,陸委會及策進會去年已在新北、台北、桃園等港澳朋友群聚居住的地方舉辦5場座談會,策進會所屬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提供專人專線的諮詢服務,今年除這場座談會外,後續規劃在高雄、台南舉辦座談,服務更多港澳朋友。

盧長水強調,近期陸委會及策進會已陸續接獲多位曾參與座談的港澳朋友分享獲准定居及取得台灣身分的喜悅,鼓勵在場人士要保持信心,依規定備妥相關文件,成為「新台灣人」將指日可待。

這場座談與會人士申請來台事由多元,包括:投資移民、專業居留、工作居留、依親居留等,經濟部投資審議司、勞動部及內政部移民署也派代表出席,答覆相關提問。部分涉及申請案件的個別問題,與會代表也請提問者提供相關資料,將於會後瞭解情況後再行回覆協助。移民署代表透露,有幾位與會人士的定居申請案已通過審查,近日就會接到許可通知,現場立即響起一片歡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