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8)日遭綠委爆料的工研院開課教導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事件,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媒體詢問下表示,工研院已為此道歉、取消課程並處分失職人員,以後不要再發生就好。他還說,「這種擦槍走火難免嘛!我們人有時候也會發香港腳、也會發燒,那何況一個那麼龐大的工研院,出一點狀況也是難免的。」

吳敦義的這一席話,立即在網路上引發網友痛批,網友批評,那麼「壓榨勞工也是難免」;還有網友建議,大學以後可以開一些如何合法走法律漏洞的課程,還蠻實用的。

對於工研院的產業學院原本規劃在5月17日開辦的「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薪資設計實務課程」,引發外界負面觀感乙事,今天繼續發酵,但府院這次看待這事件的發言很不一致,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指出,馬英九震怒要求嚴懲,而行政院長吳敦義被問及此事時卻表示,「以後不要再發生就好了」,還要大家有同理心,勞資關係才會更合諧。

吳揆的說法再次引發PTT網友的批判,有網友表示,「河蟹的理所當然」,也有網友酸說「懲處事由:課程名稱引發社會觀感不佳」,更有網友表示「簡單疏失、擦槍走火,還有沒有別的梗?」看來,工研院開課不當事件又為吳揆的失言紀錄再添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