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看漫畫嗎?你看過台灣漫畫家的作品嗎?不久前,台灣被法國香貝里和安古藍漫畫節同時邀請擔任主辦國,到最近台灣漫畫月刊創刊號引發討論,「漫畫」突然間成了最近的熱門議題。但在台灣近幾年強力推動的文創產業中,相較於日本與美國,台灣的漫畫環境顯然比較弱勢,趁此熱潮,台灣漫畫產業未來應該要如何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則是國內漫畫圈一直探討的話題。

新頭殼新聞網站在今(19)日「開放編輯室」的live節目中,特別請來知名漫畫家彭傑、米奇鰻和「友善之地文創開發」總經理王士豪,一起來討論最近的漫畫議題以及目前的漫畫產業概況,最重要的是,如何去拓展台灣漫畫界的未來。

首先,以台灣最近不約而同地受到法國兩大漫畫節的邀請擔任主辦國,王士豪表示,其實他滿贊成漫畫家或政府機關多去參加國際性的展覽以拓展視野,但最好是有足夠的時間去準備,不然,受邀參展的漫畫家也很難臨時抽出空來。

接下來,彭傑也提到他登上日本知名漫畫雜誌Jump的趣事。彭傑是史上第1位台灣人登上JUMP的漫畫家,台灣網友也稱其為台灣之光。身為經紀人的王士豪表示,彭傑的成就大家與有榮焉,但台灣之光的名號實在太沈重,他認為,只要你有好作品問市,別人自然會認識你。

米奇鰻則強調,台灣的軟實力絕對足夠,但在新聞局考慮是否要參加這2個都在法國舉行的漫畫節當下,如果也能把資金移轉到其他有助於台灣漫畫家行銷的事務上,可能會更有幫助。如果用最近熱門的農產品行銷來比喻,漫畫家就如同果農,負責把作品呈現的更好(種出好水果),而青果合作社則負責行銷包裝,可以是政府、民間或是像王士豪這樣的圈內人,以漫畫季刊CCC(Creative Comic Collectio)創作集為例,與國家數位典藏合作,初期也有很多批評的聲音出現,但在沒有營收壓力的情況下,現在也有不錯的成績呈現。

緊接著,話題轉到最近很「火紅」的台灣漫畫月刊,王士豪說,該月刊的名字讓台灣全部的漫畫家都一起承擔它的品質,名稱過於強調「台灣」漫畫,結果適得其反,而且其市場調查與商業操作也有缺陷,但他肯定有人願意出錢做這樣的傻事,是值得稱許的。彭傑則認為,既然已經有這麼大媒體曝光度加上「台灣」的名字,應該是要負起更大的責任,外界當然也會用更高的眼光去檢視它。

王士豪說,國內漫畫雜誌大概在5本以下,但在日本,就同時有30本不同的漫畫期刊在市面上出現,舞台多,競爭力自然也大,但台灣漫畫家的窘困往往就在於很多事情得自己來,但其實漫畫家的重點應該是在創作,台灣漫畫環境缺乏的是有人能帶領漫畫家,整合各方資源的人才,即使埋頭苦幹好幾年,仍可能無法被人看見。

王士豪指出,相較於電影的製作成本與人力需求,不管是企業或政府,漫畫其實只要撥一小部份的文創經費,就有辦法製作1至2本具質感的漫畫雜誌。但他也坦承,品質是需要長期培養的,汰弱扶強後,才會有更好的漫畫家出現,他也期許民間企業或政府能夠有長遠的眼光去投資漫畫這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