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羅世宏日前在臉書上,公開要求已經延任超過一年的公共電視董事會請辭,否則他將在1月中旬前往公視靜坐抗議。公視昨(20)日晚間發出聲明,重申第五屆公視董事無法產生,是因立法院審委會無法通過審查名單、行政院未再提名。對於外界質疑,公視強調,「我們謹守中立,盡責守護公視」。羅世宏今(21)日得知這份聲明後痛批,「遲到了一年的聲明,寫得實在是太過避重就輕、不負責任」。

目前的第四屆公視董事其實早在去年12月3日屆滿,然而卻因為行政院未再提名而自動延任至今,引發爭議。公視昨晚聲明稿指出,第四屆董事任期屆滿而不及改聘時,本屆董事延長執行職務到新聘董事就任時止,正當性與適法性已經主管機關認定,並無非法自行延任。

公視強調,現階段董事會職責最適切、積極的作為,就是知識份子秉於學術良知與知識信仰的獨立判斷,此事無單一絕對標準,表現也可受社會公評。對於羅世宏要求董事總辭,公視則回應說,這涉及公廣集團監管重大議題,歡迎各界依法制精神提出具體建議,儘速溝通與研議。公視也重申,希望各界能共同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

羅世宏今天上午則在臉書回應公視聲明,認為公視聲明為何不具名?是哪些董事認同這份聲明?他也質疑,如果執政黨不重新提名,審查委員會不重新審議產生第五屆董事,那麼第四屆延任的董事們是否就要一直做下去?這等於將任期制精神完全破壞。

羅世宏甚至直言,在目前第四屆董事無限期延任的情況下,「執政黨大概會很放心,反正在自己人手裡」,反正第五屆產不產生沒有多大差別,又何須啟動重新提名董事的作業?羅世宏舉公視第二屆董事長吳豐山為例,指吳豐山當年董事任期屆滿後,主動要求新聞局限期產生第三屆董事否則就走人,光明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