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1號機錨定螺栓斷裂事件備受質疑,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今(18)日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控告台電公司董事長陳貴明涉嫌公共危險罪。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核二7支錨定螺栓斷裂非同小可,台電卻未依法報請原能會核准就自行修復6支螺栓,嚴重威脅一般大眾的身命安全,因此按鈴告發。

方儉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等3人以個人名義,上午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陳貴明涉嫌公共危險。方儉指出,台電未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報請原能會核准,就自行將6支螺栓更新,可能會因為維修不確實造成更大危險。

李卓翰說,台電讓核二廠1號機陷於危險之中,因此環團要控告陳貴明違反公共危險罪。他說《刑法》第187-2條規定「放逸核能、放射線,致生公共危險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台電擅自修復錨定螺栓的行為已經造成公共危險。

洪申翰強調,台電至今無法清楚說明其他113支螺栓是否保證安全,也無法提出這些螺栓的材質鑑定報告,維修後也沒有做風險概率評估(PRA),這樣要如何讓人民相信核二廠安全無虞?他呼籲原能會,絕對不能讓台電在4月20日按計劃重啟1號機反應爐,否則將使民眾淪為核災風險中的受害者。

方儉補充說,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雖然在16日通過了附帶決議,要求台電提出這次螺栓斷裂的肇因分析報告、PRA分析報告、反應爐設計廠商GE的評估報告,但是這項決議很有可能在今天遭到國民黨團翻案,所以這次事件將陷入無人聞問的處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