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旺中報導「黃國昌事件」,新聞與特稿皆遭報社主管改寫掛名批判黃國昌的前中時記者游婉琪,今(31)在部落格公開自己7/25旺中併購案通過到8/7選擇辭職10日間新聞處理過程與內心掙扎的心情日記。游婉琪表示,自己將日記公布的理由,除了還原真相,也希望了解除了辭職「當砲灰」,能否有其他可能。游婉琪並與讀者相約,記者節下午,中國時報見。

游婉琪由於28日受長官指派,針對走路工事件進行特稿分析,卻遭報社主管改寫添稿並掛名,隔日該特稿受到網友人肉搜索、謾罵攻擊。事後,游婉琪無法接受報社處理態度,遂向報社請辭。辭職理由強調:「對於集團連日大篇幅指涉黃國昌的新聞事件感到徹底失望。」

在這篇長達10日的日記內容中,游婉琪詳述了報社要求記者處理黃國昌事件的方向,以及記者對於報社新聞處理要求的反思與掙扎,游婉琪公開了極為詳盡的新聞產製過程中第一線記者與長官的通聯紀錄,澄清自己原本對黃國昌事件的思考過程。

游婉琪並詳述,旺中案通過的10日間,報社如何透過新聞室控制,將原本立場較為客觀中立的純淨分析,改為立場鮮明、對象明確的新聞特稿。在這份特稿的新聞室產製過程中,游婉琪對於旺中集團處理「走路工事件,「集團連日不斷追打黃國昌,明明手中只握三分證據卻硬是說了十分話」表達不滿。

為此她去信向長官表示抗議,指「見報的稿子與記者原先發稿內容有高度比例的差異,能否請看稿改稿的長官們也掛名?如果報社連如此要求都無法承諾,很抱歉,恐怕無法繼續勝任上級指示的任務」但向長官抗議的消息石沈大海,卻換得隔日友人告知,自己在批踢踢BBS被網友「人肉搜尋」,並以不堪入耳的字眼大加撻罰。

事件發生後,由於此一掛名改稿事件已誤觸游婉琪紅線,因此游婉琪以去職表達自己深切的情緒,她說:「選擇離開,主因除了走路工狠狠踩到紅線外…當對這份報社的失望大過於期待、情感大過於傷害,即使薪水可以就此多10倍,已找不到半點理由,足以說服自己留下」。

日記中,游婉琪敘述了外部的批判對中時內部記者的影響,說明了小記者與大報社間,基於職場人際關係,記者的反叛如何反叛?游婉琪質疑,當自己轟轟烈烈告贏報社,還會有哪家媒體、哪個公司,願意僱用一名曾「蒐證告主管還告贏」的職場菜鳥?

游婉琪引用前中時記者、現任交大傳科系助理教授林照真出版書籍的標題「記者,你為什麼不反叛?」提出自己的疑慮「記者,反叛了之後又怎樣?」

但游婉琪最後終究希望,自己公開此一日記後,能為社會帶來些什麼,她與讀者相約,901記者節在中國時報大門口相見。

游婉琪部落格公開日記網址:http://cherryaki66.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