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反媒體巨獸聯盟今(3)日上午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各黨團儘速通過反媒體壟斷專法。青盟總召林飛帆表示,反媒體壟斷運動至今僅獲初步成功,還需在制度上努力;記者會結束後,到場學生席地而坐,就未來方針進行討論,林飛帆鼓勵大家繼續站在一起,積極關注公共議題。

公平會昨日宣布壹傳媒交易案買賣雙方撤案。針對記者提問對運動成果的評價,林飛帆表示,僅獲「初步的勝利」,且是因為民間團體持續地向政府施壓,才能有此結果。他指出,現在更需要落實制度上的改革,從法治上規範,才能避免媒體壟斷的威脅。

青盟要求立院各黨團代表簽名承諾,通過反媒體壟斷法、納入民間意見等訴求,但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葉宜津簽署。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表示支持但未簽名,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到場致意後快閃,而國民黨團遲遲不願回應,最後僅派代表收受陳情書。

林飛帆表示,該結果「與期待的形式有些落差」,他指出,青盟的訴求可能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並在記者會後向在場學生說抱歉,也感謝他們到場支持。

今天上午共有約40位學生到立法院前聲援,行動結束後學生原地坐下,討論記者會內容及相關意見,現場氣氛輕鬆。林飛帆說,現在是一個沉澱的機會,可以「思考下一步怎麼做」;他希望學生力量能對公共事務有更持續、積極的關注與更好的組織整合,而不只是在零星的事件中遇到彼此。

今天北上聲援、就讀成功大學的蘇江翰則認為,反媒體壟斷運動至此過了1個高峰期,接下來應轉向監督反媒體壟斷法的立法與執行。他也指出,目前學生的社會關注偏向議題形式,他期待能培養更多在地、長期的參與力量。

林飛帆期許青盟學生,在社會參與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勉勵大家「繼續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