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六輕大火事件,今(29)日雲林縣長蘇治芬出席公聽會表示,地方資源有限人力不足,需要中央支援。蘇治芬並要求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要跟麥寮居民道歉並解決問題,否則她將帶著居民8月28日北上總統府。

今早民進黨於立法院群賢樓舉辦「從六輕連續公安事件,看六輕五期、國光石化之必要性」公聽會。雲林縣長蘇治芬指責吳敦義說。「白海豚會轉,但雲林人無法轉彎。」要中央正視六輕的問題。

蘇治芬表示,台塑六輕有別於其他工業區,台塑是一個大集團,其他工業區是由小廠商聚集而成,在行政問題上可以各自擊破;但是六輕擁有充足的人力可以去應付各項的稽查,然而地方政府的人力卻是有限的,能用的額度也相當缺乏,需要中央政府的大量支援。

針對工業局日前批評雲林縣政府沒有積極做為,蘇治芬回應說,中央與地方的責任應該要劃分清楚,看中央認為地方該負甚麼責任,她雖然身為一個女流之輩也會扛起責任的。

蘇治芬在公聽會上也提出三項訴求,首先,六輕工安要總體檢;其次,希望政府能認真思考能源稅與碳稅的議題;最後要求政府增強環境的承受能力。

蘇治芬強調,若要消化六輕排放出來的廢氣汙染,需要造林三百三十八萬公頃,而台灣整個土地面積不過才三百六十萬公頃而已,所以有關減碳的問題,希望中央政府能夠正視,

蘇治芬質問中央,為什麼台灣會變成這樣?為何政府不重視台灣最大的工安事件?她說,今天吳敦義還在行政院重申「五期、國光、八輕按照時程走」,吳敦義如果不跟麥寮居民們道歉,不想辦法解決問題,8月28日她將帶著鄉民用爬的也要爬去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