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越來越關心政治!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大學生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簡稱生協聯)24日公佈的「學生生活實情調查」顯示,71.1%的大學生會參加今年夏季參議院選舉的投票。回答關心政治的人數為64.5%,較2013年的調查增加了2.9個百分點。

生協聯分析民調結果,認為擁有選舉權的年齡降至18歲、大學生組織「SEALDs」活動等,提高了學生對政治的關心程度。

此次調查時間是去年10月至11月,針對日本全國30所大學學生抽樣,共完成9741份有效樣本。回答「一定會去」參加參議院選舉投票的占27.9%,「儘量去」占43.2%;從住在家裡的學生與租屋的學生來看,64.7%的租屋學生會去投票,較住在家裡的學生少了13.8個百分點。

調查還顯示,關心投票及政治的學生較不關心的學生,更傾向于認為日本的未來「充滿光明」;對政治較少關心的女生及理科生回答「關心」的人數,比上次調查增加,生協聯分析認為,或許是年輕人切身感受政治的機會變多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