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工大遊行1日下午登場。1萬5千名勞工喊著「爭勞權、要保障」口號,於下午 1時40分由民進黨前的北平東路出發,並經由林森北路、濟南路一段、中山北路、最後到達凱達格蘭大道。

勞工團體表示,這次遊行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及蔡英文競選總部前的北平東路集會。蔡英文在競選其間雖然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六大勞工政見保障」,但其內容多是延續前政權的政策,其間雖然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六大勞工政見保障」,但其內容多是延續前政權的政策,要不然就是模糊不清,其主要方向還是延續勞動彈性化。因此,他們演出行動劇要求新政府對勞工政策不要左閃右躲,並就「長照」及「年金改革」提出勞工「」提出勞工「終結血汗長照」、「勞工年金不打折」的主張。

勞工團體也演出「猜字」的行動劇,由10位工運人士手持大看板,並一一演出提示動作,由台下勞工猜字。最後十個字合起來則是「工人要保障,總統不要躲」。其中,工運幹部還端出「空心菜」道具,諷刺準總統蔡英文的勞工政策沒有實質內容。

這次遊行一共有九大訴求,分別是:

  1. 爭取工人紀念日,縮短工時有保障
  2. 勞工年金不打折,全民退休有保障
  3. 禁止非典型僱用,勞工工作有保障
  4. 基本工資要調升,勞工生活有保障
  5. 勞動三權要完整,組織工會有保障
  6. 補足人力不過勞,生命安全有保障
  7. 終結血汗長照制,勞工老年有保障
  8. 反對金融亂亂併,全民資產要捍衛
  9. 爭取教育公共化,師生權益有保障

一萬五千多名勞工走上街頭爭取自己的權利。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