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4月26日在安徽與中國各地七十多名知識份子、勞動模範、青年舉行座談,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各領導幹部,主動徵求知識份子的意見與建議,對知識份子的意見與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誠歡迎,對的就要積極採納,即使一些意見和批評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恕,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更早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稱,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不僅要歡迎,而已要認真研究和吸收。中國知識份子與網民,對於習近平二次呼籲依然不買單,反而懷疑類似當年毛澤東搞雙百運動『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目的是要引蛇出洞。

知識份子在中共歷史不同階段扮演不同角色,在中共建國之後,周恩來曾經說共產黨對待知識份子,使用不合、編排不當、信任不專、支持不夠、工作條件不好、待遇不適當的問題。讓知識份子認為寒冬已經過去,春天快來臨,隔年1957年毛澤東推動『鳴於運動』要求知識份子協助中共進行整風,他們認為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於是將過去對中共的不滿盡吐而出,甚至批評『黨天下』公然挑戰黨的領導權威,毛澤東轉而對成內部人民的矛盾,對知識份子『大毒草』進行鎮壓,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展開反右運動,知識份子成為新中國的賤民。

知識份子在整風中被抓住小辮子,被亂扣帽子,打蛇隨棍上,連棍子也一起打。經一事長一智,中國知識份子很長一段時間,全部禁言甚至銷聲匿跡。

或許歷史已久遠,或許時空背景不同,但前不久中國知名地產商任志強批評中共『媒體姓黨』的主張,遭到中共媒體文革式的圍攻,引發輿論效應,隨後,任志強的騰訊、新浪微博被強制關閉,官方甚至要對任志強作出嚴肅處理。最後是任志強的『黨內』堅強的友人王岐山署名登出『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才讓事件暫時劃休止符。

隨著習近平的講話,都被視為一個重要的訊息,但媒體姓黨撲天蓋地展開,甚至嚴禁『妄議中央』,雖習近平嘴巴上說:「對網民要包容….」言猶在耳,然後中組部立馬進入騰訊機房,微信 Wechat 三十人以上群組全部列入監管;很多網路名人大『V』被取消了。中國政府已準備加強網路世界的掌握,政府網路與媒體主管機關擬參股其監管對象,取的1%『特別管理股』股權及一席董事,各大網路公司面臨『被入主』命運。

中國早已不是文革前中國,雖然整風難以再起,但到了今年媒體先改姓黨,不過最大姓還是姓趙(註),黨都跟著趙家人,容許小鬧小批,趙家人並不真正在乎。但不碰觸動搖共產黨統治的基礎,這是共產黨的底線,領導人的正面宣示與政府管制雙手策略,正是共產黨的盤算。

如果想藉由這個議題挑起保守派、改革派之間的矛盾,這是對當權者的一大挑戰。當家的最不希望有人鬧事,因為還有更嚴峻的考驗在後頭。只要誰想藉此生事挑戰黨中央,或是真正傷害到趙家人的利益,這個部份沒的商量。

(註:趙家人來自魯迅的中篇小說《阿Q正傳》:趙少爺中了秀才,自認為姓趙的阿Q跟著歡呼時,趙老爺一個嘴巴抽去:「呸!你也配姓趙?」 由此引申開來,趙家特指中國的權貴家族。)

作者:洪耀南(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